真愛把戒指套在心中

期數
3526
刊登日期
2011.09.16
作者
瑪利亞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18 日

 

「對金戒指的重量,唔係啲金屬嘅重量,係人嘅正確重量,係你哋各自嘅重量,係你哋兩個人一齊嘅重量。」有看過《珠寶店》的讀者都知道,這是真福若望保祿二世所寫的劇本中的對白。


故事是說兩對夫婦,兩代關係的愛。劇中的Teresa在丈夫離世後也一直戴著結婚戒指,代表她對丈夫的愛。另一位太太Anna生活在失望當中,卻只懂得埋怨丈夫,失去了愛。她想賣掉結婚戒指(代表她放棄這份愛),她逃避去愛別人,生活在恐懼中。Anna的女兒Monica也受父母的影響,對婚姻有著困惑和焦慮。


誠然,父母之間的愛影響了子女的愛情觀,這正是現在我們面對的情況,現代的人好像不太了解甚麼是真愛。


朋友說真愛需要忠貞,夫婦要互相忠貞不只是在彼此了解和相愛的時候,而是在遇到「紅燈亮起」的時候還能堅持愛著對方,這才是真正的忠貞。有出席演出聚會的陳日君樞機便說:「仍能在『沒有愛的感覺下』,繼續愛下去,這才是真正的愛情。」現在還有這樣的愛嗎?當然是有的⋯⋯


前幾年,爸媽慶祝結婚三十周年而奉獻了一台彌撒。當中爸爸分享與媽媽的相遇是由一次「吹牛」開始的﹕當時當海員的爸爸與船長「吹了個大牛」,說自己有位漂亮的未婚妻在老家。船長以為他說真的,便建議要是船泊往廣東省任何一個地方,就會讓他放假回鄉見未婚妻。過了幾天,公司通知船下一站要去廣州。其實,爸爸在他兩個月大的時候便離開了老家,這趟是他首次回老家呢!就這樣,他在廣州摸著路回老家,卻真的認識了一位女子——我們的媽媽,然後就結婚了。


媽媽的確是位美人,有很多追求者,但她一直祈禱天主賜予一位天主教徒丈夫。她看上爸爸的是:「他生在一個起碼有四代教友的公教家庭。」他們可是在不太了解對方的情況下結合的,而且經常相隔兩地,這三十年來的生活也有很多磨練。但爸媽一直堅信這緣份是天主所賜予的,所以一直互相忠貞。這讓我知道「凡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


爸媽到現在還是沒有他們的結婚戒指,我問過他們要不要買一對,戴在手上。媽卻認為一對戒指不代表甚麼。我可認為他們早把那戒指彼此套牢在對方心中了。年輕人,不要怕!做個聰明的童女,時刻準備好燈油為等待新郎;絕對不要做愚昧的童女,眼光光的讓水吸飲了火光,火就熄滅了。所有天主的子女讓我們把真愛的光照亮這個世界,讓世界有著溫暖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