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教育理念 責無旁貸

期數
3527
刊登日期
2011.09.23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25 日

今年「教育日」的主題是「善牧:承擔與同行」。「教師乃善牧」是天主教教育的核心理念之一。我們鼓勵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以耶穌為善表,願意承擔使命,成為青少年的善牧,在他們充滿挑戰的成長路上,陪伴同行。

天主教學校所標榜的教育理念向來重視宗教及道德教育。強調學校應該服務所有人,尤其以貧窮弱勢者為先、堅持男女平等、致力建立關愛校園等。這些教育理念構成了天主教教育的特色,塑造了天主教學校的身份。而這些理念則紮根於天主教信仰的福音價值,諸如追求「超越」與「神聖」、尊重人權、扶弱濟貧、秉持公義、力行仁愛和締造和平等。事實上,這些價值亦已成為現今人類,社會奉行的普世價值的重要組成部份。

天主教學校有甚麼充分的理據,要求其同工服膺天主教育理念,以及向學生講授天主教的價值觀?我們可以從政府的委託、家長的期望和學生的權利三方面來論證。

第一,一百多年來至今,香港政府一直委託天主教會辦學,現時香港約有二百八十間天主教學校。香港政府與天主教會合作,容許開辦這麼多的學校,它一定了解天主教會的價值觀和它的教育理念,信任天主教學校所提供的教育,能夠把學生培育成為好公民。換言之,香港政府必定認同,甚至欣賞天主教會的價值觀和教育理念,才會委託天主教會團體辦學。這份政府的認可與委託,就是我們在學校秉持天主教教育理念和講授天主教價值觀的法理基礎,意即在我們的學校介紹天主教的價值觀是合理和合法的。相反,假若我們的學校不依此辦學,就等同違背了我們接受辦學權時向政府所作的承諾,實屬於理不當,於法不合。

第二,天主教學校在香港相當受家長歡迎。天主教的價值觀是吸引家長的一個主要原因,大部份的家長都期望學校以此培育他們子女的道德操守,且有信心其子女會因而成為品學兼優的人材。因此,如果我們的學校不講授天主教的價值觀,無疑是辜負了家長的期望,無法兌現對家長的承諾。

第三,接受天主教教育是天主教學校學生的權利。我們有責任將天主教的價值觀給入讀天主教學校的學生講授,至於接受與否,則是他們個人的決定。否則,學校是剝奪他們的應有權利,對他們理應接受的教育有所虧欠。

依據上述的論證,天主教學校有充分的理據,要求每一位同工,無論其個人的宗教信仰以及價值取向如何,在教學的工作上,應以專業的態度尊重天主教的教育理念,以及協助校方向學生講授天主教的價值觀。這就是我們在今年「教育日」給所有學校同工的鼓勵和冀盼。

其實,這份鼓勵和冀盼也適用於所有教友家長。家庭是青少年的第一間學校,而父母是他們的第一位教師。所以,教友家長也應該是稱職的天主教教育工作者。在今年「教友年」的「教育日」,我們由衷地呼籲教友家長重視子女的家庭教育,務求以天主教價值觀培育他們成材。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