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中成長】研經小組 vs 基基團

期數
3527
刊登日期
2011.09.23
作者
葉素菲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25 日

在美國,我參與了一班來自香港的基督徒朋友所舉辦的研經活動,經歷了類似我們基基團模式的聚會。其實,基督教和天主教在教義上基本是相同的,但我卻覺得兩者的聚會氣氛有些不同;整個過程中,在反思日常生活中的行為可否為主作證這方面給我很大感受。

聚會開始時,帶動者在祈禱後,先利用提問的方式要參與者默想後回答,再引用聖經章節去回應大家的想法,點出當日要研討的主題。跟著,參與者輪流讀出之前所引用的聖經章節,讓大家邊讀邊思考其中的含意,然後分享在生活中與此相關的經驗。這與我們基基團聚會的模式沒兩樣,但我最欣賞的是他們對聖經章節的熟悉;而且,他們對引導及總結聖言的技巧,還有時間的調控,都能收放自如,恰到好處,很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鏡。當然,我們基基團亦不乏資深的帶動者,一樣能發揮所長,使與會者有所得著,滿載而歸。

在研經聚會中,帶動者會要求大家一起翻閱聖經,找出共通或相關的章節,這是我最覺得對靈命有幫助的,因為我認為這樣不但可以加強大家對聖言的理解,同時也可以鍛鍊對聖經的熟識。聖神引導並?發帶動者的智慧,幫助大家把聖言的含意深入分析而不會偏離主旨或錯誤領會。帶動者利用婉轉的言詞,把聚會的氣氛控制得宜,讓每位分享者可以不慍不火的,將自己對聖言的感受和意見適當地表達出來。最重要的是,大家只分享自己的事,不舉其他人作例子,就避免觸及不必要的蜚語流言。帶動者巧妙的歸納,使每人的分享內容既能環繞著主題,又不會在時間上過位;這也和我們基基團的聚會有異曲同工之妙。基基團的聚會則比較著重生活分享,但假如忘形地滔滔不絕,划到遠處,反會忽略了聖言訓示的重點,甚至轉過頭連主題也被拋諸腦後,以致天主給自己反省和決志的機會也未能掌握到,實在有點遺憾。這一點我們倒要切記!

我想,如果能在基基團的聚會中加上研經的元素,是否可令我們加深教友間的感情連繫,而又更清楚了解天主要我們怎樣在每天活出聖言呢?


天主教基基團聯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