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教理】七件聖事

期數
3527
刊登日期
2011.09.23
作者
阮達智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25 日

233. 誰在禮儀中行動?

在禮儀中,「整個基督」(Christus Totus)——頭和肢體在行動。基督以大司祭的身分,偕同祂的身體——天上和地上的教會,一起舉行慶典。


250. 如何區分教會的聖事?

它們分為:入門聖事(聖洗、堅振、感恩︹聖體︺);治療的聖事(懺悔、病人傅油);為共融和使命而服務的聖事(聖秩、婚姻)。它們涉及基督徒生命的一切重要時刻。所有聖事的安排,都是以感恩(聖體)聖事「為其終向」(聖多瑪斯)。

(天主教教理簡編)

 


※※※    ※※※    ※※※

 

十字架是一個活泉,藉著耶穌的痛苦和死亡,湧出聖神的恩寵,像一條條充滿天主的生命與祝福的溪流,讓所有人都能來到這裡暢飲。因此,七件聖事,簡言之就像七條恩寵溪流,把天主的恩寵傾流到我們身上。

可是,為甚麼要有七件不同的聖事呢?

我們在生活中會遇上不同的處境或需要,有賴天主的特殊恩寵來幫助我們去盡好基督徒的本分。體貼的主為此給我們建立了七件聖事,照顧我們不同的急需。

我們想成為主的信徒時,主以聖洗聖事赦免我們的原罪和所有受洗前的本罪。

為照顧我們的屬靈成長,主以堅振聖事來堅固我們的信德。

主知道我們軟弱,難免在受洗後再犯罪,因此立了告解聖事赦免我們領洗後犯的罪過。

為了深化我們愛主愛人的聖德,主建立感恩聖事,使我們能經常跟主合而為一。

主為平信徒建立婚姻聖事,使夫婦彼此扶持一起走向天國,並為教會培植下一代信徒。

聖秩聖事為教會祝聖神職人員以牧養天主的子民,並向教外人傳道以擴大天國的版圖。

病人傅油聖事使病患者深明為主受苦的價值,並加強病患者在困境中的信德和望德。

我們若想得到聖事的恩寵和祝福,必須懷著信德積極地接近它們,切不可只是外在地參與,須堅信是天主親臨聖事中,透過主祭的動作言詞親自給我們分施恩寵。為此,當神父在念「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你付洗」時,其實是耶穌在念和給我們付洗;當告解亭中神父念「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赦免你的罪過」時,赦罪的並不是那位神父,而是我們的主基督。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