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有方】愛與礙

期數
3527
刊登日期
2011.09.23
作者
王素文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25 日

孩子的成長是受著家庭氛圍的影響,父母的價值觀﹑說法和做法都直接影響孩子的成長,孩子們都好像一張白紙,染紅則紅,塗黑則黑,可是父母卻常忽略這一點關鍵,只怪孩子不長進,老師沒方法,學校不負責,真叫人痛心。

一位小學二年級的學生,常被老師發現在默書時左顧右盼,並作出偷看同學的行為,不管英或中默都有這種情況,於是約見家長了解情況。他母親是教友,更是一位通情達理的人,我們一起研究她的小女兒出現問題的成因,這孩子很孝順,常想令父母滿意自己。看見父母開心她就高興,所以她很勤力溫習,偷看別是對自己沒有信心,唯恐有錯。母親發現問題的所在後,決定好好培養孩子的自信,我們一起找方法,就決定用「賞識教育法」。她在家中,我在校內;常給孩子機會,了解自己有能力,可以做得到目前的一切,且會愈做愈好,分數不是最大的證明,而自己的真正實力才是重要的。

三個月之後女孩真的抬起頭來,開開心心地接受挑戰。一次,我派測驗卷,舉手告訴我,改錯了她的一道題目,少扣了五分,我細看之下果然如此,我更正後微笑問她:「少了五分,你難過嗎?」她爽朗地回答:「不!我的誠實比五分更有價值呢!」這是母親愛的教育成功了,我更在她的誠信上加了五分。我心感安慰,這個成功的例子,讓我珍惜每個教育孩子的機會,更欣賞這位母親能看準教育的價值而不單單看重分數。

可惜,很多家長卻不如此。數年前,一位小六同學因犯規而被帶到我跟前,她哭哭啼啼一邊認錯,一邊求寬恕,並保證以後不再犯。因她的承認,我答應為她求情使該記小過的,只留缺點一個,但必須見家長。翌日,她回來時面容全變,矢口否認自己做錯,並把昨天的口供全然推翻,我莫名其妙。於是約見家長,她母親來勢洶洶,警告我不可冤枉她的女兒,不然要告到教育局,我既驚訝更無奈,心有不解,但無法澄清....... 此事就不了了之。一年後女生已升讀中學,一個下午突然回校並要求見我,在會客室中她竟下跪求恕,並指出母親的一句「一切有我為你遮風擋雨,不要認錯就是了!」使她受盡良心責備,沒有一天過得開心,成績更一落千丈。我當然原諒她,可是我痛心這位母親的助力,實在成了阻礙孩子成長的阻力。

作為父母的,除了為兒女的生活、學業付出努力外,更重要的是關心子女的道德操守,以身作則是最好的教育,當子女做錯事,更是教育他們的好機會。以上那家長的「遮風擋雨」是反教育的做法,他的子女一定不會同意這樣的支援,更對父母的投以不良的觀感,因為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純潔的心靈將會被這些家長污染。我們希望下一代比我們好,卻下了這些不良種子去貽害子孫,身為父母的必須要提高警覺。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