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信德社喜見文章獲港考評局引用

期數
3527
刊登日期
2011.09.23
主曆
主曆 2011 年 09 月 25 日

【天亞社/本報訊】香港今年一公開試,引用大陸天主教河北省《信德社》一篇文章;該社表示高興能通過這種方式與香港學生交流。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在二○一一年中學會考綜合人文科中,節錄了信德網絡版於二○○三年刊出的《宗教和迷信是同義詞,是反對科學的嗎?》一文部份內容作為考試題目之一。會考在四、五月進行,八月公布成績。由於須保持考卷機密,考評局在事後才致函徵求信德社同意,在公開發售會考試題專輯時豁免版權費用。

獲引用的文章由畢生從事生化檢驗研究工作的已故內蒙古呼和浩特教友王雲發教授(1921-2006)撰寫。兩條試題是:「你認為宗教與科學是否不能相容?試加以解釋。」及「選擇當今社會面對的一個倫理問題(例如:避孕、安樂死、複製生物),並解釋宗教如何影響人們在這個問題上的抉擇。」

信德社副社長李榮品神父對天亞社說:「教育之本即為尋獲真理,這文章旨在對宗教與迷信進行澄清,相信對港學生消除誤解、開拓視野會有所幫助。我們很高興通過這種方式與香港青少年在文化領域的交流。」

他指出,原文可在網絡上找到,也許能引起香港年輕人的好奇心去閱讀,藉此讓他們更了解宗教與迷信的區別;同時,文章獲外界認同能對教友投稿產生正面影響。

考評局高級經理鮑照華回覆信德報書面採訪,指出選用這篇文章作論述題,是希望「有助引發考生對問題思考,理解題目要求,作出深入討論。」

談到設計此題目之目的,鮑氏說:「考生答題時如能顯示對人文世界中不同的宗教,包括中國文化的宗教觀、天主教的文化有一定的認識,援引作例,充分說明其與科學的關係,以支持自己的立場,這都可以充分回應題目的要求。」

信德社設於河北省石家莊市,成立二十年。今年九月一日起其《信德報》由十天一期報改為週報,發行全國五萬多份。

 

王雲發文章:
參閱http://www.xinde.org/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2&id=657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