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委舉辦會務報告大會

期數
3528
刊登日期
2011.09.30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02 日

(本報訊)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九月十八日舉行會務報告大會,指出青年培育可融合知識與經驗兩種元素,並容讓青年負起團體內的職務,以加深信仰。

大會假葵涌的聖斯德望堂舉行,席間委員報告過去兩年工作(二OO九年至二O一一年),探討學校組、研究及發展組、堂鐸組以及大型活動組的發展。

就著剛過去的西班牙普世青年節,青委會指出,大型活動組籌備香港教區團外,也協助總鐸區建立相關網絡及培育青年參加者,過程中為青年團體提供合作和交流的機會,以拉近總鐸區及堂區內的青年並建立網絡。

此外,堂鐸組亦不時跟進各總鐸區參加者的情況,並且邀請他們探討如何讓參加者完成世青節行程後,繼續在堂區和總鐸區延續心火。

青委會當日舉行講座,邀請曾往海外朝聖及福傳的青年(包括世青節參加者)分享經驗,他們表示活動有助深化信仰,加強他們對公教青年的身份認同。

青委會委員馮應謙博士則探討海外生活體驗對提升公教青年身份認同的關係。他強調理性知識與感性經驗結合後,能夠幫助公教青年建立身份認同。

馮應謙說,青年接受知識和教理的培育後,要給予他們感性的經歷,如往海外朝聖或體驗生活,繼而是持續參加活動以保持信仰心火,結合經歷與信仰:「可以讓青年在堂區擔任職務,讓他們有自己的身份,藉此提升信仰,加強對教會的認同。」

會務報告環節上,青委會主席甘寶維神父勸勉青年,即使現實與理想出現距離,仍要努力去實現理想。

陳志明副主教則讚揚青年投入教會生活,他鼓勵青年按照不同的角色,通過工作去轉化世界、彼此聖化。他說:「我們要有整全的信仰,要回到堂區及團體,配合培育與行動,從而建立團體感。」他鼓勵青年堅持到底,忠誠對待自己的信仰、信念、教會及家庭。

學校牧民工作方面,委員指出「支援學校牧民工作計劃」將延續至明年八月,並聘請了合約青年牧民幹事,但會暫停駐校工作,集中發展非駐校團隊工作,提供到校支援服務。青委會過去一直支援學校牧民工作,並促進學校與堂區、校際間建立網絡。

青年牧民課程方面,過去因收生不足而暫停一年,不過在普世青年節後,報讀人數增多,課程將會重開。(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