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者談選委會宗教界別

期數
3528
刊登日期
2011.09.30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02 日

(本報訊)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與多個教會團體舉行有關選舉委員會的研討會,席間講者指特首應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不應由包括宗教界在內的選舉委員會產生;有指宗教團體在參與選委會的前提下,可借此機會提供民主教育。

研討會九月十六日假九龍佑寧堂舉行,題為「選委會是宗教界的人權或特權?」,逾四十人參與。席間,正委會前主席李懿貞說,選舉特首不應屬於宗教界或某些人士的特權,信徒群體應重新思考怎樣去回應這制度。

「領洗為天主教徒與選舉特首本無關係,宗教界被加入選委會實屬荒謬。」李懿貞說,回歸初期,正委會建議教區不予參與選委會成員的產生。過去教區一直採用「被動配合」:只核實參與者的信徒身份,再由政府抽簽;教區更於一九九九年去信政府稱不願再次「被動配合」,強調不贊成選委會方式。

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蒲錦昌牧師稱,該會贊成普選行政長官和全體立法會議員,惟在宗教團體須要按基本法參與選委會這情況下,教會可借此作民主教育。「讓教內信徒投票具備教育意義,希望他們(選民和候選人)有民主素質和精神。」他說:「目前政治制度仍不理想,我們需要更努力令普選早日落實。」

然而,香港基督徒學會總幹事范立軒稱,基督徒應與廣大市民一同爭取雙普選,不應比一般人「多一票」,他不認同以教內選舉來回應選委會。 他說,二O一七年及往後的特首選舉辦法可跟以往不同,基督教團體應盡快展開討論去回應新形勢。


基督徒團體反對替補機制

另一方面,正委會、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等多個基督徒團體九月二十一日發表聲明,要求維持現有議員出缺補選機制、立即撤回任何剝奪市民補選權利的議員出缺替補機制,以及普選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員。

聯署團體指當局的建議剝奪投票權利。修改立法會議席出缺安排的諮詢期已於九月二十四日截止,民間人權陣線於當天發起遊行反對替補機制。(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