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牧靈訪問德國

期數
3528
刊登日期
2011.09.30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02 日

(綜合天美社/梵蒂岡電台/EWTN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完成牧訪德國,他鼓勵德國天主教團體致力「新福傳」,幫助已疏離教會的信徒尋回信仰傳統;他與基督宗教領袖的會面亦具備合一和大公交談意義。

教宗九月二十二至二十五日牧訪德國,主題為「何處有天主,就有前途」。教宗在行程中談到怎樣在西方這基督宗教傳統根據地再次福傳,以及讓現代社會再次重視信仰。

教宗九月二十四日接見德國天主教中央委員會理事會成員,他強調西方社會需要在信仰上得到更新,並鼓勵教會加強新福傳。

他說德國教會在組織上很出色,但在與聖神同行上仍未足夠。「新福傳不應再倚賴大教會的組織計劃;反而要著重小社區及個別人士對其家人及朋友的信仰分享。」他鼓勵信徒建立以聖體聖事為中心的信仰小團體,讓成員進一步感受到教會的關懷,以及體會天主的慈愛。該會正推行一些新福傳項目。

談到教會與社會的關係,他認為教會不應再遷就俗世社會的標準:「深化的信仰確實會衝擊文化,但歷史證明,這是教會於現今社會重獲信譽的途徑。」

面對世俗化,教宗強調基督徒身負「讓天主的信息臨在,讓人們相信天主」的使命。

教宗九月二十二日在德國國會發表演講時,稱好些離開教會的天主教徒對教會有所誤解:「教會不是一個社會團體,讓人能選擇性地加入或離開;她應是個屬於耶穌基督的信徒群體。」

與此同時,這次牧訪亦帶出合一幅度。教宗九月二十三日到訪馬丁路德生前修讀神學的前奧斯定隱修會會院,與福音派教會團體代表會晤,並參與大公祈禱,教廷促進基督徒合一委員會主席科克樞機(K. Loch)和該國信義宗領袖亦有出席。

席間教宗稱,他欣賞馬丁路德將天主置於其靈修及思想的中心位置;他並希望雙方能著眼於相同之處,而不是集中在分裂及相異的地方。

席間教宗說:「我們必須互相協助:以深入、活潑的方式奉行信仰。不應靠策略去獲得救贖、去拯救基督信仰,卻要靠新思維及新方式活出信仰。」

教宗九月二十四日與正教會代表見面。教宗稱,在眾多基督宗派中,天主教和正教會在神學上對信仰的觀點最接近,亦有初期教會的同一結構,教宗盼望天主教和正教會能再共同舉行感恩祭。不過,他認為雙方須先釐清神學上不同的觀點,包括教宗首席權的問題。

此外,教宗九月二十三日在柏林聖座使館接見穆斯林團體代表,稱基督徒和穆斯林的合作能夠為社會作出貢獻及在生活範疇上作見證,例如維護由婚姻結合的家庭、對生命每一階段的尊重,及對社會公義更大力的推動。他同日稍後亦接見一些受神職人員性侵犯的受害者,表達教會的關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