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明愛接辦食物銀行

期數
3528
刊登日期
2011.09.30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02 日

(天亞社訊)澳門社會工作局九月廿一日與澳門明愛簽署「短期食物補助服務」合作協議,為期兩年。

明愛於廿六日起接辦「食物銀行」,取名「明糧坊」(圖),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個人及家庭的緊急短期性食物援助服務,紓解他們的生活困難。

澳門政府於二OO九年因應通脹加劇推出有關服務,在過去兩年,共援助了逾二千人次,發放約廿七萬份餐次,受惠對象以低收入家庭和失業者為主。

社工局局長容光耀表示,政府預算兩年內投放一千萬澳門幣,估計可為六千人次提供援助。

他指出,為了提高服務效能,社工局將服務委託民間機構承辦,以擴大服務網絡,讓更多人受惠。經評審和遴選,由澳門明愛承辦,因為明愛設有後續的「增值服務」,包括由社工跟進受助家庭情況。

澳門明愛總幹事潘志明指出,增值服務是澳門明愛一向的做法,他們會邀請義工和受助者去幫助其他人士,讓他們明白到除了自己受惠,自己也有能力協助他人。

他告訴天亞社,他們會先透過其社區網絡,尋找隱性服務需求者,讓他們認清自己的需要。

潘氏指出:「澳門是富裕的城市,但貧富懸殊嚴重。一些市民遇到社會環境轉變時適應不了,在壓力中又不懂表達自己的需要,祇把自己隱藏起來。」

他續說,這情況在一些「夾心階層」尤其突出,他們沒有資格申請政府的援助金,薪金又追不上通脹和急升的房價,卻不好意思使用這類服務。

社工局將於明糧坊運作一段時間後作出檢討,因應社會經濟環境變化,再決定是否再投放資源。此外,為讓更多人受惠,計劃亦放寬了申請規定,將一人住戶收入上限由四千元提高至四千五百元;同時,家庭的銀行存款及現金上限亦提升了五成。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