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泛地區洪澇

期數
3528
刊登日期
2011.09.30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02 日

(天亞社訊)中國西南部四川省數以百計受洪災影響的天主教徒,由於農作物及房屋被破壞,預料會度過一個艱難的冬天。

中國大陸出現今年以來最大洪水,持續降雨導致四川、陝西、河南、重慶、湖北、山東、山西、甘肅及青海等省市遭受洪澇、滑坡及泥石流災害。

四川一些教友表示,這場洪災比去年夏季的更為嚴重,而且發生於九月入秋之後,實屬罕見。因此,許多人在沒有防備之下,都沒來得及收割農作物和搶救家裡貴重物品,就看著它們被來勢洶洶的洪水淹沒了。

據中國民政部說,截至九月廿一日,各省市共有九十人死亡,廿二人失蹤,逾一百六十萬人被緊急轉移到安全地點,直接經濟損失達二百六十億元人民幣。

位於四川東部的南充教區,由於渠江流域暴雨成災,單在渠縣已知有逾五、六百教友受到嚴重影響。據媒體報道,該縣的受災人口約有一百三十多萬。

當地一位教友領袖對天亞社說:「現在晚間氣溫祇有攝氏十五度左右,為那些失去家園的災民一定是雪上加霜。」她又預料,由於農作物失收,農民家庭今年冬季的生活將會很困難。

縣裡具有一百二十六年歷史的李渡壩教堂,在九月十八日特大洪災中,長四十米的圍牆及長廿七米的擋土牆垮塌,教堂兩扇大木門也因洪水衝擊而完全脫落,院子內的部分家具被沖走。

主任司鐸陳思洪神父在洪水退卻後,發現教堂內家具均有不同程度的損害。他表示,這座古老教堂是縣裡教友最多的地方,去年也被洪水破壞,剛剛完成維修。

在渠縣城關的另一座天主堂,洪水進入二樓,致使牆壁被浸泡脫落達四十多平方米,長十米的圍牆垮塌,宣傳欄也損壞。陳神父估計這兩所教堂的經濟損失合共二十萬元。

設於華北河北省的天主教慈善機構「進德公益」有關負責人告訴天亞社,他們正密切關注各地災情。

與此同時,華中湖北省漢江的汛情已得到緩解,靠近省會武漢市的仙桃杜家台蓄洪區於九月廿一日進行洩洪。

仙桃一位神父說,當天晚上他「到橋上看了一下,祇是分洪道內一切作物和養殖化為雲煙了,其餘的沒有任何損失」。據報道,分洪區內六千多名群眾已緊急疏散。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