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青年世青節之旅

期數
3528
刊登日期
2011.09.30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02 日

前言:香港的「方濟世青團」組織了八十人參與西班牙馬德里的普世青年節,方濟大家庭的小兄弟、修女和在俗方濟會成員亦參與其中。他們八月九日出發,特地到意大利亞西西朝聖,認識聖方濟的靈修和精神,為八月十六至二十一日世青節會期作好準備,本文整理了參加者來稿,以饗讀者。

 



亞西西朝聖

 八月十一日:聖方濟大殿體會愛德

今天教會慶祝聖佳蘭瞻禮,世青參加者除了在亞西西參觀分別紀念聖方濟及聖佳蘭的兩個大殿外,更難得觀賞到名為「佳蘭——天主的光明」(Chiara di Dio)的音樂劇,成為最歡躍的慶祝。

我們先到方濟大殿,這裡是特別為紀念聖方濟的死而建成。除了目不暇給的壁畫外,我們也看到方濟墓穴中的沉實樸素,伴隨著聖方濟的遺體。然後我們亦參觀了上層二十八幅有關方濟生平的壁畫,讓我們默觀方濟的一生。人總是軟弱無助的,但願我們能效法方濟和佳蘭的芳表,甘願付出並追隨基督,作祂最愛的僕人,以愛作最真實的回應。

八月十二日:聖達勉堂尋方濟足跡

一大清早,我們組要到達聖達勉堂參觀及參與彌撒,一看到那段十分陡峭的山坡,心想:現在下山還可以,但往回走的時候,要爬上這斜坡,確實有點難度呢!

看?聖達勉堂的正面,那舊教堂的痕跡仍清晰可見,幻想?在方濟時代,崩塌並被遺棄了的聖達勉堂是甚麼樣子的?當方濟於聖達勉堂聽到主的召叫,「方濟,你看不見我的屋宇快要倒塌,去替我修理它」時,他有何反應呢?方濟如何重新修建這教堂呢?他花了多少時間才可以把地底挖空,並把教堂擴大呢?還記得看過一套關於方濟修葺聖達勉堂的影片,片中的方濟在冰天雪地中,赤?腳,徒手把一磚一瓦慢慢的搭建?這教堂。如果方濟不是對主懷有一份堅定不移的信心,單單依靠個人的力量,相信很難做到呢!

晚飯後的小組分享,讓組員間可以作深層次的交流。香港生活的忙亂、世俗的明爭暗鬥;與亞西西的平安、祥和、寧靜、與世無爭,落差很大。體會過亞西西的美與靜之後,組員們均愛上亞西西,更深深感受到世俗的爭鬥縱使能得到名利,卻並不能獲得喜樂與平安。

八月十四日:五傷之地環保苦路

拉維納山是聖方濟領受五傷之地。今早方濟世青一行八十多人分為兩組,一組登上山頂作避靜,另一組則聽神父講道,主題為「造物讚」。今趟神父講述人的價值不在於外而在於天父賦予我們的愛。

下午進行拜環保苦路。為回應祂的愛及保護其一切受造物,不論別人怎樣生活來漠視生態危機的存在,我們決心回港後繼續環保的生活,如不開冷氣、沐浴時盡量節省用水等,並思量有何方法令自己的生活更環保。

 



世青節會期

八月十七日:方濟家庭青年聚會

參觀馬德里的方濟大殿,它的圓拱頂有三十三米,是西班牙最大的教堂,在歐洲排名第三。 教堂上方圓拱頂的圖畫,以及在祭台後方的房間內擺放?有關方濟生平的眾多畫像。下午,方濟家庭內多個修會的總會長與青年聚會。

在方濟大殿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一同參與方濟家庭的聚會。教堂內坐無虛席,青年們有的揮舞?自己國家的旗幟,有的與其他國家的青年交流、拍照。現場提供西班牙語、意大利語及英語的翻譯,雖然並不完全明白會議中的內容,但很高興可以與各地的青年人一起共度一個下午,感受世青的魅力……

八月二十一日:閉幕彌

看過日出,收拾好行裝,我們預備心神迎接世青節的高潮——閉幕彌撒。教宗就在講道中特別提醒我們也要勇於承擔教會一份子的角色,即使在困難中仍要堅定我們的信仰。這讓我想起即使今天不獲分派聖體,場地和物資的安排又尚待改善等,我們仍要繼續祈禱,懷著希望作天主的工具,在生活中作他最好的見證。


香港方濟青年供稿


主要行程

11/8       聖方濟及聖佳蘭大殿
12/8       聖達勉堂
14/8       拉維納山
17/8       馬德里方濟大殿/方濟青年聚會
19/8       世青節苦路
20-21/8  世青節晚禱/閉幕彌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