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言中學彩虹新校舍啟用

刊登日期
2011.09.30

(本報訊)聖言中學本學年遷入彩虹新清水灣道校舍,成為一所環保學校,以培育學生保護環境,推動永續發展。

聖言中學校長郭弼九月十九日說,該校早有擴校需要(原校座落藍田安田街),加上過去政府的施政報告提出要興建「環保示範學校」,經申請後政府批出港幣約二億五千萬元,讓學校發展新校舍時,加入環保裝置。

新校舍設有多項再生能源設備,如在天台及外牆裝置太陽能板,部份課室窗外也設太陽能板,收集能源的同時亦可作遮光及隔熱之用;風力發電機;太陽光導管燈,把能源引入物理實驗室作光力發電。

另外,校園設有節能設備,包括禮堂及五樓全層用上LED燈、節能光管及節能感應系統等。 校內亦有節能管理系統,定時監控各項環保設施的效能,再顯示相關數據。預計再生能源可為校園節省十份一用電。

裝置之外,校方明白教育人心更為重要。「單靠硬件難以推動環保,改變人心更為重要,學生是推動環保的重要一員。」郭弼說:「校園推動環保的同時,我們鼓勵學生在生活中愛護環境,並把這生活態度延伸到家庭生活中。若每間學校也鼓勵家庭投入,便可影響數十萬家庭。」



設環保班長與風紀

郭弼說,新科技亦關乎宗教價值。本年學校以關注「人類的永續發展」為題,重視人的價值,把宗教、科學與環保融合,如繼續舉辦有關「科學與宗教」、「科學與道德」的講座,又例如專題研習課加設宇宙學為題,讓學生認識宗教與宇宙的奧妙。

他說:「宗教涉及永生的課題。愛護及保護大地也使人類得以永續發展,這同樣關乎天主安排人好好地管理大地的信息。宗教與環保是相輔相承的。」

使用新校舍前,校方早已推動多項的環保教育項目,如六年前每班設「環保班長」,負責課室內照明、空調、回收與分類等事項。另有六十名學生擔任「環保風紀」,在全校服務。

聖言中學亦早已採用酷熱指數(heat index),當課室溫度和濕度達到某一指標時,便要關上空調。

該校「環保首席風紀」、中五學生周敬峰說,在校內舉辦垃圾回收、清潔等環保比賽,能有效提升校內的環保意識及責任;新校舍的設備,亦有助同學反思環境課題。「全球暖化愈來愈嚴重,為了未來,人人有責任愛護環境。」

周敬峰中三開始參與校內環保學會,當上環保風紀後,協助推動校內愛護環境的意識,如公布每班用電量,校園清潔等。他說,未參與有關環保活動前,亦不大留意環境問題。「環保問題會影響下一代,現在我學習多保育環境,亦會與家人分享有關信息。」

「環保措施是為改變同學的價值觀,從愛護環境當中,我學會珍惜。」他說。(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