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如心」之道

期數
3528
刊登日期
2011.09.30
作者
麥琬淑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02 日

耶穌對伯多祿說:「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瑪十六19)

三歲的詠芯與同班的同學恩彤在爭玩具,大家各不相讓,甚至有碰撞,也出手互打,她們的母親也看不過眼,雙方都認為對方有錯在先,不久,雙方的母親也吵起來,最後不歡而散,臨離開時,詠芯狠狠地說:「我以後都不會同你玩了。」當然兩人的母親也分別叮囑自己的女兒永不要與對方做朋友。但兩人始終在同一間幼稚園、同一班上課;小孩子嘛,第二天見面的時候,已忘了昨天爭吵的事情,又摟頭摟頸、開開心心地玩在一起;雖然她們的母親仍在冷戰中!

是的,小孩子的世界與我們的不同,他們沒有記仇的心,是因為他們純真,心無詭詐,一切來得這樣「真」,這樣自然;喜怒哀樂都表現出來。如果我們要寬恕,就要像小孩子一樣純真,才容易「放下」。

瑪竇福音記載耶穌對伯多祿所說的話,這話不只是對他所說的,也不只是為建立修和聖事。今天耶穌對我們每一個人講同樣的話:「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祂要我們放下,放下與別人的恩恩怨怨,釋放那些我們認為他們曾得罪我們的人,是的,我說是「我們認為」,很多時候只是「我們認為」,到底他們是否有心及故意得罪我們呢?這仍待商榷。如果我們仍然受著這種自我束縛,不去釋放,天主也幫不到我們。

讓我分享一個自己的經驗,我曾在三十多年前做了一件錯事,之後在修和聖事中處理了,也與有關人士處理了,我以為從此可心安理得,但三十年後,在一次避靜中,這件事重新浮現出來,在祈禱默觀中,天主使我看到:在這件事中,天主早已寬恕了我,那人也寬恕了我,原來,我所欠缺的,是我對自己的寬恕。這使我更深地了解:寬恕除了是對別人外,也是對自己的。天主不要我們自我束縛,反而要釋放自己;做起來實在絕不容易。

「恕」字,是如心,心是人的主要器官,除了主宰生命外,也主宰我們的情緒、感覺、愛惡等,而心也是由天主所創造,是最似天主的那部份:真、善、美、愛。所以要肖似天主,就要回歸天主所造的「心」,「如心」就是歸位、歸心,歸到天主的真、善、美、愛中。有這本質,我們才會與人、與自己、與萬物、甚至與天主無仇無怨,平和地生活。因此,中國人有說:「相由心生」。當無仇無怨時,我們的面貌更寬容,那我們不是更美麗嗎?何需美白護膚品呢?



本欄由多位神職修道執筆,分享靈修片語和心得,作者包括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伍維烈、譚錦榮、黃鳳儀、黃?芳和耶穌小姊妹。本月主題為「寬恕」——編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