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友年專訪】梁博文投入音樂世界

期數
3528
刊登日期
2011.09.30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02 日

天主教青年信徒梁博文於本年的意大利帕多瓦國際賽(Padova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上,贏得室樂組冠軍,得獎後他有機會在當地的聖安多尼大殿參賽演奏,為他來說是另一種信仰體會。

二十七歲梁博文自小對音樂充滿熱忱,長大後更時常透過音樂來祈禱,拉近他與天主的關係。

他生於公教家庭,五歲學習鋼琴、七歲涉獵小提琴,聖若瑟書院中七畢業後便前往歐洲,三年間到過多個國家參與音樂節及演奏,同時學習德語。

二??六年,梁博文入讀奧地利的薩爾斯堡莫札特大學,主修音樂,後取得文學碩士,現在該校修讀博士學位及任教室樂(Chamber music)。「我的夢想是到德國或德語系的國家進修音樂,因為那裡有許多偉大的音樂家生活過。」

梁博文過去的信仰生活多在學校度過,至二??二年加入了主教座堂後,開始投入堂區生活,這卻間接影響他在音樂方面的發展。

二??三年,梁接受堂區神父的建議,越洋深造音樂,「神父肯定我在音樂方面的能力,著我要把握天父這份恩賜,就這樣我放下憂慮,專心一意到歐洲修讀音樂。」

在歐洲生活八年,奧地利的薩爾斯堡城令他感受最深,彌撒中有樂團即席演奏莫札特的彌撒曲叫他回味,他說:「我曾入住當地本篤會修院兩年,大部份修道人都熱愛音樂,也懂得演奏,我們不時一起唱聖詠、組織小型的室樂音樂會,看到音樂與信仰的並全。」

他認為,傳統音樂能帶領人將目光放至天國上,正如聖奧斯定所說的「音樂有兩倍的祈禱功效」,他甚至感覺每次演奏都把他帶進祈禱的境界,「若音樂沒有信仰元素,便失去音樂的美學。」

梁博文坦承能置身奧地利此「樂園」、滿全個人理想是十分幸運的。「正因我身在福中,更應該關心其他不幸的人,教友都要關心社會,遇有不公義的事要出聲,這不只是主教、神父的責任,每個信徒也應履行教會的社會訓導。」

「這是因著當年陳日君主教的緣故,我很欣賞他關懷弱勢社群,我參與堂區的信仰生活,同時以基督徒的身份關心社會。」每次返港,他也不忘關心社會的事,「六四燭光晚會、七一遊行,只要我在港,一定會參與。」

面對社會眾多不公義的事情,梁也顯得很無奈,「沒有辦法,惟有時常在音樂中祈禱。幸而音樂沒有宗教及社會的界限,我希望以音樂作為平台,邀請心懷善意的人及信徒,共同尋找普世的語言,懷抱希望去建立公義和平的世界。」

雖然梁博文大部份時間身在奧地利,但他沒有忘記香港,並以音樂事業配合「教友年」信徒的使命,「我學習『成聖自己』,感謝天主賦與我音樂的恩寵,希望我能以對音樂的熱愛和尊重去活出信仰,達到『聖化他人』,特別是影響我的學生;我更加願意以音樂把天主的愛及喜訊傳播去『轉化世界』。」(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