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耶穌 活出精采生命

期數
3528
刊登日期
2011.09.30
作者
王素文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02 日

「善師,我應該做甚麼,才可得到永生?」(谷十17)除了天主以外沒有誰是善的,那個富貴少年問對了,因為耶穌就是天主子,是來拯救我們的那位,但耶穌的第一個答案是最低標準,守好誡命是起碼得永生的條件,也是做教友的基本任務,「師傅,這一切我從小就已遵守了。」(谷十20)作為一位好教友,也會守好十誡和聖教會五規的。當耶穌定睛(深情)看他,就喜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了一樣,你去;變賣你所有的一切,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背?十字架,跟隨我!」(谷十21)

守好誡命和教規已經算是一位好教友,但若有心有誠意更進一步,在世上活出更自由、更精采的生命,就要變賣(放下)、施捨、跟隨耶穌背十字架。表面聽來好像是過份的要求,失去保障,不合人情道理,而且不是人人都要當神父修女,棄俗修道才能活出更精采的生命吧!

做教友也可以做得更投入,更徹底的。「主日教友」就是每主日參與彌撒就算完盡本份;而熱心教友就是在堂區中加入善會,積極投入堂區活動,把握機會做義工服務社群。更進一步的是每日讀經默想,念玫瑰經,甚至天天參與彌撒領聖體,在堂區參與職務,甚至成為終身執事。

要跟隨耶穌,的確有很多渠道,分不同層次,但你付出的愈多,收到天主的恩寵也愈多,深信天主「永遠不會讓人的慷慨大方超過祂」。同時在付出的當兒,人已在世上得到最貼心的回報,就是永生天國在今世已開始。當一個人肯捐出自己的錢財為有需要的窮人或作善工,他的捨得就會愈捨愈得。假如那些大富人,在生前已足夠明智,把他的財產施捨了,就沒有爭產的醜聞,他的後代就不會成陌路仇人。施捨給窮人十分中悅天主,因為耶穌常為窮人動憐憫的心,這些與有需要的人分享的錢財就成了你的善功,你的善行更讓別人在你身上看到基督的愛,而積存在你心中是一份喜樂與平安!

放下世間物質的累贅,就如那位禪師教導布袋和尚的禪語:「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一身自在。」人生在世營營役役,賺多多也不夠似的,不如修來知足常樂之德,把多出來的與欠缺的人分享,既悅樂天主也樂得自由,至於時間、才能也是如此,能與人分享,天堂在世上便已展開。

在五餅二魚的奇跡中,耶穌親自教導我們能與人分享就會產生奇跡。在荒山野嶺中,耶穌的講道和治病吸引了很多群眾。相信耶穌對他們動了憐憫之心,就命宗徒給他們吃的,會計算的斐理伯以二百銀也不能分給每人一口作為託辭,而主動的安德肋卻在群眾中找食物,一個小孩交出了自己的「五餅二魚」,耶穌祝謝了,飽飫了五千多人。

全能的天主喜歡用人的施予去顯奇跡,是天人合作的見證,每個時代都有像這個小孩子的善人,拿出自己的所有去與近人分享,使雙方都蒙福澤,形成愛的行動。

兩年前的聖母無原罪瞻禮日,筆者到大堂參與彌撒,遇見一個恩人(她每年都會為窮人獻出所節省的錢)把一個信封交給我,因聖祭已開始,我順手放在背包中。回到修院即接到一個從大陸來的電話,一個窮困家庭遇到不幸,無家可歸,哭啼之聲使我動了憐憫之情,細問之下才知道,一家大小計劃重建家園,只是欠了材料費約五千元,就可以為他家解困,我急忙打開背包,那信封剛好就是五千元,馬上安慰對方,翌日就把錢送去。那個農曆新年,我就親眼看見他們住進自己築起的溫馨之家。天主的計劃千奇萬妙,都是為我們造福的,如果我們像那位獻出餅和魚的小孩,祂就能讓我們的奉獻化成奇跡,使我們的生命更精采,並讓我們從今生就活出永生天堂的喜樂。


教友年系列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