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友戲有益】簡 愛

期數
3528
刊登日期
2011.09.30
作者
陳鈞潤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02 日

十九世紀英國白朗蒂姊妹都是知名女小說家,愛美莉的作品《咆哮山莊》太灰太慘,記憶中只有羅蘭士奧利花一部電影改編。夏洛蒂的《簡愛》卻充滿正能量,可算是女性獨立自主早期宣言。我看過的電影版本有四十年代鍾芳婷、奧遜威爾斯主演的黑白片和七十年代蘇珊娜玉、佐治史葛主演的彩色版。兩部的主角都演技老練而稍嫌欠青春氣息。

最新的電影版,由日本人福永丞次導演,把前作所拍出陰森灰暗的英國鄉間古堡背景,拍成陽光燦爛、櫻花盛開的陽春景象!一開場是女主角簡愛(米雅華絲歌絲姬)奔出古堡,在雨中獲傳教士聖約翰救助,才倒敘追述她童年是孤兒,在叔母家和寄宿學校先後受盡欺凌的成長過程,早建立了倔強堅毅性格,面對逆境仍保持頑強鬥志,永不言敗。到了十九歲,雖然外貌不太美,但比前作有青春氣息。進了古堡薔薇園當家庭教師,還誤認女管家費爾法斯太太(茱迪丹芝)為女主人!終遇上中年男主人羅徹斯特(米高費斯賓得),發展了一段忘年戀。但在婚禮上,新郎的小舅到來抗議,揭發他仍是已婚之身。新郎就帶新娘簡愛及一眾賓客回古堡中,在頂樓密室中,禁閉著神經失常的髮妻!他是不忍送她進瘋人院才出此下策。簡愛心碎出奔,至此前事追述完畢。

結局是她拒絕聖約翰的求婚,因為仍深愛羅徹斯特,回到薔薇園,驚見已燒為平地,女管家告知瘋婦發狂縱火,更跳入火中死去。男主人亦在奮不顧身救眾家人出火場時,受傷導致雙目失明。簡愛對他不離不棄,二人飽歷考驗後終成眷屬。

日本導演的手法清新明快,攝影非常有美感,也凸出女主角堅強的性格,充滿正能量。是一部很值得向青少年朋友推薦難得的好片。女管家是金像影后,戲分不多,但非常出色。男女主角也比前作有朝氣和看來順眼!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