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超人

期數
3528
刊登日期
2011.09.30
作者
馮一鳴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02 日

能力超乎常人:刀槍不入,百毒不侵,飛天遁地,無所不能。這大概是電影裡作為超人的基本條件,你認識的人當中,有超人嗎?

已故演員基斯杜化李夫,以演譯電影裡頭的超人著名。一九九五年,意外墮馬後,全身癱瘓,不但無法飛天遁地,更需要坐輪椅,一直到二○○四年十月逝世都要依靠儀器維持呼吸。這樣子的生活,他不但挺過去了,而且更絲毫不放棄生命,不停的為了脊椎康復與幹細胞研究盡一分力量。從銀幕裡頭的英雄,到生活裡頭的鬪士,每一個角色他都演得精采。

我也認識兩位年輕人,哥哥比弟弟年長五分鐘。哥哥把香港的工作辭掉,背著背包到澳洲,打算遊歷一年。一年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他給媽媽打電話,說一切安好,將會按照原定計劃,再過一個星期就回家。不過,他到現在還沒有回家,人還在澳洲。

原來,在最後那個星期,這位年輕人與幾位在路上認識的朋友合租了一輛車,在北領地遊玩,遇上了交通意外,頸椎受傷,全身除了頭部都動不得,情況跟演超人的基斯杜化李夫差不多。不過,他比超人情況稍微好,還可以自己呼吸。那是二○○九年十月。

意外發生後,年幼五分鐘的弟弟也把工作辭掉,到澳洲照顧哥哥。因為哥哥動彈不得,所有生活細節,從吃飯、喝水到大小便、剪指甲都得照料。把這個沉重擔子扛起來,需要的力量真的無法想像。不過,他做到了。受傷的是老三,兩兄弟還有個姊姊、一個大哥哥,他們全家人包括爸爸媽媽輪流來澳洲照料。他們只是一個住在公屋的普通家庭,不過,他們相互之間的支持與愛,絕對超乎一般普通!其他資源不談,就是時間與機票費用兩項,就令人難以想像。

雖然意外在北領地發生,但這兩位年輕人輾轉去到墨爾本,因為這裡有脊椎神經專科醫院。經過好幾次大手術,每一天不斷的練習,現在這位年輕人可以提高右臂,可以稍微用拇指與手掌的肌肉。目前,醫療費用、兩兄弟的生活費與其他開支都依靠保險,從回家的路,轉到漫長的治療康復之路,每一步都不容易,百分百舉步維艱。

有一次,我想起小時候背誦「要理問答」:你為甚麼生在世上?為恭敬天主,救自己的靈魂。從而聯想到天主究竟安排了甚麼計劃給這位年輕人?當然,我沒有答案,不知道天主給這位年輕人安排了甚麼。不過,我可以肯定,這位年輕人的任務一定包括:令其他人明白日常生活的一切不是必然,更不是理所當然的,應該更珍惜每一天、更珍惜家人、更珍惜朋友。這位年輕人很快就要接受另外一次手術,希望可以令左手恢復部分功能。請大家都為這一個超人家庭祈禱,他們的意志力真的超乎常人!

普通人與超人有分別嗎?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擁有超能力,因為,所有能力都來自天主。希望我們完成在這個世界的旅程,回家向天主交功課的時候,有膽量說一聲不枉此生,沒有把天主給我們的塔冷通埋在地下,沒有浪費天主給我們的超能力,那就好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