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聯會前成員

期數
3529
刊登日期
2011.10.07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09 日

 

(本報訊)過去參加天主教大專聯會的教徒指出,該會的關社培育讓他們受用至今,他們亦繼續關心窮人和社會上受壓迫的一群。

 

第二十屆(一九八一年)會長朱仲強說,聯會展現信仰的關社幅度,這幫助他建立更整全的信仰。「當年聯會道出仍未有人多談的『另類聲音』。」他說聯會見證了本地教會的關社進展,先行帶出梵二與社會訓導的思想,推動神學理論成形,堂區關社組亦承接本地教會的關社工作。

 

朱仲強在聯會金禧慶典當日對本報說,他擔任幹事時探訪臨時房屋區,並關心艇戶上岸問題及其處境,替艇戶兒童補習。「聯會體現教會對基層的關懷,就如基督走進窮人當中,關心最弱小的一群。」他說參與過最轟動的社會事件,是一九八○年反對巴士大幅加價。

 

他說離開大專聯會後亦有參與和服務堂區,擔任送聖體員,事實上,成員在多元化的教會生活中不斷作貢獻。

 

第三十至三十二屆(九一至九四年)幹事許煒斌說,聯會的關社培育讓他在社工職務上繼續受用,幫助更多人認識及反思社會制度。

 

許煒斌在明愛社區發展服務任職,亦有參與教區的正義和平事務。他說擔任聯會幹事時就社會制度從信仰抒發己見,今天則變換角色,靠著這份經驗幫助基層了解自身權益及相關社會政策:「聯會的經驗幫助我組織街坊,讓他們為自己爭取權利。」

 

「有人認為要集中做好信仰培育和靈修,但關心社會應是信仰上最基本的事。」他九月三十日對本報說,聯會「與貧窮及受壓迫者站在一起」的傳統,團結了一群有志於透過關社踐行信仰的大專基督徒。

 

第四十屆(二○○一年)會長李雁君對本報說,聯會的培育是成員往後度信仰生活、在生活上作決定的寶貴資源。

 

她說在大專聯會結識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信仰上互相鼓勵,這亦幫助她解決信仰上的疑惑;認識並肯定信仰的關社幅度;「並非大專生特別須要『關社』,而是他們作為知識份子,更須要借助一己知識和空間幫助其他人了解社會議題,帶頭關心弱勢社群。」

 

她指大專生在社會上的角色不斷改變,大專聯會可重新思考關社方向。「大專聯會是個『學生運動』,但今天社會對學生運動已有不同理解,同時社會趨向複雜,充斥著不同意識形態,大專信徒須要更了解一己使命。」(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