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中成長】心有所屬

期數
3529
刊登日期
2011.10.07
作者
余淑卿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09 日

半年前,芳芳加入了基基團。最初她很投入團體,信仰漸有進步。但自從團長因移民而離團後,她感到被冷落,體會不到團友的支持和鼓勵,芳芳很想離開這個團體。事實上,部份成員較重視來自團體中的得著,卻忽略了共同付出建設團體的重要。團體是一個大家庭,需要成員各盡其力、共同耕耘和建設。團友藉著聖言的光照和彼此的欣賞,逐漸發掘自己所領受的神恩。他們在團體生活的不同層面上,發揮和善用各自的恩賜,使整個團體朝著福傳的目標前進,這對於建設一個有質素而且歸屬感強的團體,幫助很大。

 

團長和團員的共同付出,是成功建立團體歸屬感的重要因素。兩年前,天德加入基基團,約一年後,團員發覺他有領導和策劃的神恩,邀請他擔任團長,他很想把帶領團體的任務做好。他願意付出時間,參加基基團聯會籌辦的領袖訓練課程,不斷更新自己對建設和管理團體的技巧和知識。他在聚會中細心觀察和發掘團員的優點,邀請他們分擔不同的職務:如帶領祈禱、報告會務、財務管理、帶動分享等,鼓勵他們為團體服務。天德很關心團員的需要,常祈求天主賜給他智慧,為推動團體長遠的發展而努力。他嘗試把聯會避靜中的得著,作為團體周年檢討的參考,幫助訂定團體未來發展的方向。正良是同一團體的成員,他本身是一位青年活動幹事,擅長策劃和?籌活動。他特別關心聚會的內容、團體康樂活動和服務的多元化等。他樂於聆聽團員的意見,常帶領團員參與不同形式的活動和服務,不但加強了團員的投入感,也為他們增添不少樂趣。

 

家欣是一位充滿宗教熱誠的團員,勇於承擔福傳的使命。她善用天主賜給她友善和樂於助人的性格,在生活中傳揚天主愛的訊息。她經常與團友分享與人接觸的樂趣,還鼓勵他們懷著堅忍樂觀的心,克服在福傳過程中所遇到的各種困難和壓力。家欣以寶貴的經驗堅強了團員的信心,使團體履行福傳使命時更臻圓滿。

 

綜觀天德、正良、家欣以及各團員的表現,不難看出他們各自為建設團體、造就他人及承行主旨而努力,他們感受到喜樂和滿足。看見團體因各自的付出而成長,團員便愈發願意全心投入團體生活,更樂於分享和分擔這大家庭的喜怒哀樂,不會輕言離開。團員的歸屬感凝聚成一股力量,當考驗出現時,這股力量幫助團友勇於面對困境,且能以堅忍的心接受各種挑戰,共同維繫整個團體的團結共融,這也是基基團生活令人驚喜的一面。 

 

天主教基基團聯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