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青團世青之旅 尋找聖人芳蹤

期數
3529
刊登日期
2011.10.07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09 日

經過一年的培育和準備,本年八月七日香港和澳門的慈青一行九十八人出發往西班牙,展開普世青年節朝聖之旅。

 

首先,我們在香港國際機場以祈禱作為旅程的開始。經過二十多小時航程後,我們到達朝聖之旅的首站——意大利羅馬。其後數天,我們在四大聖殿、耶穌聖心大殿及相應各小堂朝聖。其中在梵蒂岡的聖伯多祿大殿,我們一起在聖伯多祿的墓前宣認信仰,並舉行了中文感恩祭。及後我們到了會祖鮑思高神父應教宗邀請而興建的耶穌聖心大殿,本堂神父為我們介紹了聖堂的歷史,更為我們展示了他的琴藝。我們在進教之佑聖母畫像前的祭台獻上了耶穌聖心禱文。

 

當中有一天,我們去了亞西西城——方濟會的發源地,到訪了聖方濟大殿、聖佳蘭大殿、聖母天神之后大殿等。這天天氣特別好,在明朗的天空下,我們欣賞到大自然的美麗,也感受到聖方濟的大自然靈修,實在令人感恩。方濟捨棄一切,跟隨天主,而且就在捨棄中、在貧窮中找到天主的愛。第二天,我們到了羅馬郊外的聖加利斯篤地窟參觀和舉行感恩祭。埋葬在這裏的都是一些早期教會的殉道者、教宗或基督徒家族,在他們的墓旁,我們可以感受到為天主作證而犧牲的勇氣。

 

在意大利的朝聖行程中,我們認識到天主教教會的歷史,以及各個聖人的芳表和我們應學習的地方,讓我們紮根於基督,與天主相連繫著。

 

八月十四日我們到了西班牙巴塞隆拿慈幼會的靈修中心,鮑思高神父曾在這裡夢見中國的青年。我們在這裡退省、避靜以預備好自己投入普世青年節的會期。退省中,我們反思、整合個人的靈修生活,並有機會與神師會面,分享信仰。翌日,我們參與當地教區歡迎世界各地朝聖青年的活動,並參與由當地主教主禮的感恩祭。這天,我們在與各地的青年相遇、共聚中感受到世青的氣氛。其後,我們上了 Tibidabo 山的耶穌聖心大殿,這座山是巴塞隆拿的聖文生會會長送給鮑思高神父的,邀請鮑思高神父在山上建立耶穌聖心大殿,並將巴塞隆拿奉獻給耶穌聖心。鮑思高神父當時開始了這項工程,並由他的神子去完成。整座大殿由一位熱心的協進會會員斥資興建,至今仍由慈幼會士管理。當天,由本堂神父接待我們,為我們介紹聖堂,並帶我們到大殿的頂部,耶穌聖心像的腳下,一覽全巴塞市美麗的景色。

 

最後,我們抵達會期中入住的馬德里母佑會學校(Colegio San Jose),這裡還有意大利、印度及烏拉圭的慈青團體一同生活。會期中,我們參加了國際慈青日,近萬位來自世界不同地方的慈青互相交流、一起朝拜聖體和聆聽慈幼會查偉思總會長及母佑會溫幗儀總會長的晚訓。在苦路善工當天,禮儀完結後,當我們離開之際,剛巧遇到教宗的座駕,我們所有的團員都興奮雀躍地揮手表示對教宗的敬愛。會期的最高峰徹夜祈禱和閉幕彌撒,透過朝拜聖體和感恩祭加強我們的信德,讓我們在所在地繼續福傳的使命。

 

• 慈幼會世青團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