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中遇見天主

期數
3529
刊登日期
2011.10.07
作者
瑪利亞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09 日

一九九六年,我患了癌症,但不敢告訴朋友,怕被他們譏笑,說我上輩子做了錯事才有這報應。

 

那時我仍未認識天主,要獨自面對病苦,深感孤單無助。丈夫已於十年前離世,如果我也病歿,一直與我相依為命的女兒怎麼辦?大女兒剛中學畢業,她能獨力照顧兩位仍讀初中的妹妹嗎?不!為了女兒,我一定要戰勝病魔。

 

經過治療,我幸運地康復了。但五年後,我的癌症再次復發。老天爺為甚麼這樣不公平?我這個窮寡婦,歷經千辛萬苦才把三個女兒撫養成人,我的外孫剛剛出世,每當我想起沒有機會聽他叫我一聲「婆婆」,我更感心痛欲絕,在醫院內終日淚流滿臉。

 

幸而,醫院牧靈部的修女,和鄰床院友的朋友谷先生不時到訪慰問,又送給我幾本天主教的書,讓我閒來閱讀解悶。閱後我常思考德蘭修女為甚麼能由衷地照顧痳瘋病人?耶穌怎能只是一個普通人?試問哪有人會拒絕魔鬼承諾的世上榮華,而選擇為救贖世人而被釘死在十架上?我感到天主教並非一個普通的宗教。

 

我熬過化療的痛楚,但醫生說我只能多活四個月,並囑咐我出院後要坐輪椅。有一天,谷先生帶我回醫院探訪病友,因我不想坐輪椅招來奇異眼光,所以決定只用枴杖,誰知一踏出家門才發現原來我的雙腳有力,不需輪椅也能行走!

 

在這段期間,谷先生和牧靈部修女繼續探望我,聆聽我的心聲,與我探討生命的意義,向我傳揚福音的喜訊。

 

出院後八個月,我決定領洗,因我是末期病患者,可豁免上慕道班。之後,我的二女兒也希望加入教會,於是我陪伴她參加慕道班,心想能撐到完結的機會雖渺茫,但也渴望能藉此多認識天主。誰知過了十八個月,慕道班畢業時我仍活着,更能見證女兒領洗。

 

二〇〇三年,谷先生帶我到梵蒂岡,參加德蘭修女冊封真福的典禮,在廣場我們一站便是五個小時。五天的朝聖旅程完結後返港,我如常到醫院覆診,醫生詢問我的身體狀況,我告訴他我剛由羅馬回來,感覺良好。直至今天,醫生那一臉驚訝的樣子,仍留在我的腦海中。

 

朝聖後,我嘗試在生活中實踐聖言。教導女兒時,我學懂更有耐性,常為她們祈禱。我的家庭有了微妙的改變:我的女兒比以前更懂事、更孝順﹔她們亦發現之前鬱鬱不樂的母親變得笑容可掬。

 

在天主的恩寵中,我每天開心地生活,一晃眼便十年。我感到天父的大愛,連我這個只有孤兒寡婦的貧苦家庭也不放棄。期間我們當然也遇上不少挑戰,但透過祈禱,所有難題最終也迎刃而解。

 

去年底,我的癌症第三次復發,我的心情與上次發病時截然不同。當年我仍未認識天主,每天以淚洗臉﹔但現在我學會全心依賴上主,視病苦為磨練,這經驗讓我體會到耶穌被釘十架時所受的痛苦。我也不再感到世界對我不公,因為有天主的照料、神職教友的關懷,我着實已比不認識天主的人更幸福。

 

今年五月,我因病情惡化入院治療。每當我疼痛難忍,便手執玫瑰念珠祈禱默想,這樣雖不能減輕肉體上的痛苦,但在精神上卻有極大的幫助。

 

在病患中,我感到主耶穌與我一起走過困難的日子。有主的陪伴,我心情輕鬆、毫無埋怨,連醫生也嘖嘖稱奇,為何我在病苦中仍能有笑容。每當我看見鄰床院友因小事而大發雷霆時,我也會為他們祈禱,希望他們也有這福氣,認識天主。我再經歷另一奇跡:我的病情轉趨穩定,醫生允許我出院休養。

 

回想我一生最感恩的事,是天主讓我在病患中認識了祂。我體會到傳揚福音是每位教友的重要使命和責任。感謝修女和谷先生當年向我傳福音、帶我到聖堂,讓我遇見天主,回應祂的召叫。這召叫改變了我的生活態度、改寫了我的生命。正如「教友年」祈禱文中所說:「仁慈聖父的召叫不單只是一份禮物、一份喜樂和光榮,也是一份使命。」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