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後感

期數
3529
刊登日期
2011.10.07
作者
阿寶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09 日

今年暑假,我參加了臨恩教友服務中心主辦的愛爾蘭、英國十四天朝聖團,能親近天主外,還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穫。

 

在出發前的茶會上,我才知道是次朝聖團,除了有駱神父作隨團神師外,還有兩位神父參與。楊神父是在一九九八年為我施洗的神父,自我領洗後,就再沒有見過他了,今次朝聖,有幸遇見楊神父,叫我意外萬分,在多天的相處中,我才知道他原來是個風趣幽默的神長。至於陶神父,除了文采非凡外,歌喉還是一流的。他在旅遊車上為我們獻唱自己的首本名曲Oh! McDonald had a farm,帶給我們無窮歡樂,也使我們留下了難忘而美好的回憶。

 

朝聖團中,還有一對有傷患的夫婦——司徒伉儷。他們一個患有小兒痳痺症,另一個因脊骨神經受傷,以致雙腳不能走動,皆需要利用拐杖和輪椅的幫助來走路。每次上落樓梯,他們都要付出很大的力氣,可想而知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難,必定是我們的百倍。然而,身體上的缺陷並沒有阻礙他們朝聖之心,反而換來他們對天主感恩之情。一天,他們在旅遊車上跟大家分享彼此的相識、相愛和結合,教人無言感動,這確實是上主刻意的巧妙安排。在旅程中,司徒夫婦總是笑臉迎人,他們每天都是沒有埋怨、不怕艱辛、滿懷自信地往前走,實在叫我這個四肢健全的人佩服不已,自愧沒有像他們勇往直前的鬥志和毅力。坦白說,每當我遇上難題時,腦海必然泛起逃避和放棄的心態,卻忘記了那全是天主給自己特別的祝福。

 

記得在抵達巴斯那天的下午,我推?輪椅,跟坐在輪椅上的司徒太太談天說地時,我突然覺得眼前弱小的她是耶穌基督。原來,我一直都沒有察覺:在我身旁的人,不論是年長的、年幼的、患病的,或是健全的,都呈現?主耶穌的面貌。他們皆是天主派來的使者,教我知曉何謂「應常歡樂,不斷祈禱,事事感謝。」(得前五16—18)我是誰?我只不過是一個小信德的人,但天主仍然深愛?我。

 

這次朝聖之旅,不但讓我跟楊神父久別重逢,更令我體會到耶穌基督是時刻臨在各人當中。在此,我祝願所有弟兄姊妹都得到天主的引領和庇護,並像司徒夫婦一樣有?無比的勇氣,去面對生活中的一切挑戰。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