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有方】讓愛融入生活

期數
3529
刊登日期
2011.10.07
作者
王素文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09 日

夫婦因愛而結合,因愛而組成家庭。但愛不是一個感覺,也不是一份感情,更不是一種恆常不變的狀態,它千變萬化,隨時間而遷移。很需要愛者努力維繫,它如一顆種子,要相愛的人去灌溉、去栽培。

 

用意志去栽培愛的成長,就是決定去愛對方、愛共建的家,這決定要不斷堅持,甚至放下自己的喜好,要營造「愛的語言」,這是愛者共同努力去發現、去使用愛的溝通方法,又稱為非暴力溝通方式,它使世界各地無數的人們,獲得了和諧與幸福!

 

一對相愛的男女,在主前共訂婚盟,承受祝福。上主最大的恩寵是賜給他們新生命,愛情的結晶。這一來,男可稱父,女可稱母。責任就會加強夫婦的努力,更奮力工作,更放下自己的喜好,為家庭而付出。

 

如何才能讓愛融入生活中?最叫人動心的是在言語表達中,以細膩的「觀察」取代使性直言,以「感受」代替判斷,以清楚表達和接收「需要」以代替猜測,最後以摯誠表達出「請求」而替代抽象的期盼。就像撥開雲霧見青天一般,可以在對方的表達中收到準確的信息,而兩位愛者都願意決心去愛對方、愛家庭。那美好的溝通方法給與孩子健康成長的幸福氛圍,從孩提時代已被摯愛的雙親,讓愛融入生活的溝通方式去感染、去薰陶,溫柔敦厚的性格最易養成,這就是上主最大的祝福。

 

讓我以例子清楚解釋,這讓愛融入生活的溝通方式:它以一、觀察,二、感受,三、需要,四、請求這四個要素,在日常生活的溝通中,要冷靜觀察,要警覺感受,要提出需要,更要表達請求。

 

例一:

 

母親在廚房忙了一個上午,完成了清洗,晾上衣服和準備好午餐。她到廳中只見滿地玩具,十分勞氣。她先喝杯冷水,就對不足三歲的孩子說:「啊!滿地玩具是你玩過的嗎?」小兒笑嘻嘻點頭。(觀察)

 

「媽媽做了很多家務,現在很累了。」(感受)

 

「我需要嬰孩幫手,把玩具收拾好。」(需要)

 

「你可以幫忙媽咪收拾整齊一地的玩具嗎?」(請求)

 

一無難事,孩子知道如何配合母親,使家庭幸福。

 

藉著四個要素誠實地表達和關切地傾聽。在日常生活的任何情況都可使用,必須要加強決定去愛的意念,用愛的大憲章的態度,「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不作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不以不義為樂,卻以真理同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十三4—7)

 

愛一時容易,愛一生不易,但若我們練習這套:讓愛融入生活的溝通方式,就如虎添翼,愛得更真、活得更樂!

本文參考資料: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作者:馬歇爾盧森堡(Marshall B. Rosenbery Ph. D)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