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十月十日精神健康日 明愛推廣預防教育工作

期數
3529
刊登日期
2011.10.07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09 日

 

世界衛生組織訂下每年十月十日為世界精神健康日(或稱世界精神衛生日)。世界精神健康日的目的在於提高公眾對精神衛生問題的認識;透過對精神疾患議題展開更為公開的討論,增加公眾認識和理解,促成確建設預防和治療的相關資源和服務。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本年八月實況報導,年輕人面臨的健康風險的重要事實中顯示,每年約有百分之二十的青少年會遭受某種形式的精神疾患,最為常見的是抑鬱症或焦慮症。世衛組織確定培育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最有效辦法,是預防問題發生,因而首要任務是培養兒童和青少年掌握生活技能,在學校和社區環境中提供精神健康培育。

 

本年世界精神健康日主題是:承擔共同責任、促進精神健康,要點在於標明促進精神健康和防治精神疾病是政府和群眾的共同責任,群眾有責任維護個人精神健康,並動員社會資源建構社會心理支持和心理衛生服務網絡;藉此可以全面落實預防、治療精神疾病和康復措施,為患者提供平等的學習和就業機會;切實維護群眾精神健康,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明愛九龍社區中心在二○○七年推行「快活人復元網絡」和在二○一○年推行「樂天網絡」,分別以發展青少年和兒童的社區精神健康為核心工作。快活人復元網絡和樂天網絡均依據人際心理治療,從四個人際視角:哀傷、角色轉換、角色衝突和人際缺乏等,並配合社區康復歷程,從及早識別,適切治療以至完全康復來進行不同形式的訓練小組和活動;藉以改善復康青年或疑似情緒障礙兒童和青少年的情緒狀態,調動情緒正能量,增進人際溝通互動,提高兒童和青少年的社會功能,確建家庭和社會和諧。

 

快活人復元網絡定期舉辦情緒社交訓練小組,和長期推行圖書館快活大使,快活週三下午和快活天地等活動,讓復康青年能按個別的情況穩定地參與社區復元。快活人復元網絡在二○○九年成立快活人復元委員會,由復康青年和家屬承擔責任,為維護個人精神健康復元,同時亦消除社區人士對曾患精神病人士的誤解,更能喚起社區人士關注精神健康,為創建一個和諧共融的社區貢獻力量。樂天網絡分別有樂天家庭義工組和樂天大使,為促進兒童精神健康努力。明愛九龍社區中心自二○一一年開始定期到油麻地兒童精神科診所候診室推行樂天達人人際社交遊戲,接觸有需要的兒童和家庭,邀請他們到明愛九龍社區中心參加樂天達人——親子平行小組、樂天家庭日、樂天週四天地等活動。

 

 

■為響應本年精神健康日,明愛九龍社區中心十月八日下午二時半至四時半在社區會堂舉行情緒遊戲活動,歡迎參加。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