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聞問切】認識NLP(中)

期數
3529
刊登日期
2011.10.07
作者
黃宗顯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09 日

身心語言程式學(NLP),是一門流傳了三十多年的知識,很多學習的人也不是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有很多行業都是需要面對人的工作,學習有效的溝通是十分有關的,這些人包括教師、社會工作者、輔導員、管理人員、推銷員等。

 

究竟身心語言程式學的歷史是怎樣呢?NLP是由兩名學者創立的。第一位創始人名為約翰.葛瑞德(John Grinder),他生於一九四?年,心理學畢業,後來研究語言學,是美國加州大學聖克魯斯(Santa Cruz)分校的語言學助理教授;另一位名叫理察班德勒(Richard Bandler),出生於一九五?年,當時是那大學的一名學生,除了在哲學和心理學畢業外,他也研究格式塔學說(又稱完形治療)(Gestalt Therapy)。

 

他們兩人在一九七二年認識,模仿幾名成功人士,創立了身心語言程式學。其中一名成功人士是英國人類學家格雷戈理貝特森(Gregory Bateson)(1904-80),理察班德勒是他的房東,他提出沒有甚?所謂真實,每個人都會不自覺地改變自己對世界的感知,來切合自己的想法,假如能改變自己的想法,便可改變行為模式。

 

另一名他們模仿的成功人士,是米爾頓.克森(Milton Erickson)(1901-80),他除了是一名精神科醫生外,也是一名十分成功的催眠治療師,又是一名家庭治療師。他在催眠治療中(Ericksonian hypnosis)的言語運用,成為了身心語言程式學重要的參考。

 

維珍尼亞.撒提亞(Virginia Satir)(1916-88)是一位家庭治療大師,是一名具影響力的心理學家,她開發了面向過程的系統,引導人們發掘內在的資源,來創造外在的變化。她認為人們對自己內在的檢視、自我價值和自尊感,是很多問題的根源。她的學說,是身心語言程式學創立和發展的其中一個藍本。

 

完形治療創始人弗烈茲.皮爾斯(Fritz Pearls)(1893-1970),是另一名被仿傚的學者。在完形心理學中,人腦的運作原理被認為是整體的,即一件事物部件的總和不同於整體。對某一事物的感知,並不是純粹從事物的某特徵而得來的,而是需要從它的整體來看。

 

那時候,正值人類潛能運動正在發展,約翰. 葛瑞德和理察班德勒聲稱身心語言程式學除了可用於治療外,也是一種學習溝通的知識,一九七?年代末,有人認為身心語言程式學被營銷成一種商業工具。

 

 

《日本.再出發——在日港人311地震後感》收錄本欄作者黃宗顯部份文章,該書版稅收益將捐予日本紅十字會及日本基督教青年會作地震賑災之用。

 

 

作者電郵:[email protected]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