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婦女獲諾貝爾和平獎

期數
3530
刊登日期
2011.10.14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16 日

 

(綜合天美社/梵蒂岡電台訊)教廷樞機和信義宗領袖歡迎三位爭取人權與民主的婦女獲本屆諾貝爾和平獎,稱許她們推動社會發展的努力。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十月七日在當地公布結果,稱許利比里亞總統瑟利夫(E. J. Sirleaf)、積極促進民主運動的利比里亞人古博韋(L. Gbowee)和也門記者卡曼(T. Karman),指她們「採取非暴力方式,對婦女安全和婦女運動貢獻良多,並促進女性參與和平建設工作」。

 

宗座正義和平委員會主席圖爾克森樞機(P. K. Turkson)欣慶三位婦女獲獎,他接受梵蒂岡電台訪問時說,得獎者的工作得到世界承認,既是鼓勵,也為其他婦女起著積極作用。

 

「瑟利夫的領導才幹和政治表現在西非地區備受稱讚。領導一個戰後國家會遇到很多困難,當中她更要領導一個由對立黨派組成的政府。另一得獎者古博韋,為在內戰中曾遭綁架和强暴的婦女發起運動以爭取權益。」樞機亦稱許卡曼致力為也門婦女爭取權益。

 

古博韋是信義宗信徒,她幫助利比里亞的基督徒和穆斯林婦女組織起來,面對當地的軍人,以停止漫長戰爭及爭取選舉權;她亦曾充當治療童兵創傷的輔導員。

 

利比里亞內戰於二○○三年結束,瑟利夫成為當地首位民選女總統。

 

美國天主教主教團屬下「天主教援助處」駐利比里亞的代表稱,該國經歷十四年的戰爭後正待重建,瑟利夫與政治對手合作團結民族,又致力打擊貪污和推展小學教育。該代表說,在這個全球最高孕婦死亡率和性別暴力猖獗的國家,瑟利夫是婦女的新希望。

 

世界信義宗聯盟秘書長楊格牧師(M. Junge)讚揚三名得主,指她們為世界展示了一個由普通人建立和平與非暴力抗爭的方式,彰顯婦女於社會發展上的角色。他說,只有當婦女與男士享有均等機會、能全面參與社會時,才能夠全面體現人性。「人性所能帶來的禮物就是和平。」他說。

 

 

首獲和平獎非裔婦女病逝

 

另一方面,二○○四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非洲肯雅天主教徒馬塔爾(W. Maathai)於九月二十五日因癌症病逝,終年七十一歲。

 

她因鼓勵婦女積極發展環保、經濟及社會公義工作,以及推動人權運動挑戰前肯雅獨裁者莫伊(D. A. Moi)而受到表揚。她是首位獲得和平獎的非裔婦女。

 

馬塔爾於一九七一年成為東非首位獲得博士學位的婦女,創立了「綠帶運動組織」以關注及改善木材短缺使不能煮食取暖等問題。

 

她曾在本篤會修女的學校接受教育,該校修女霍曼(T. Homan)稱許馬塔爾以希望及勇氣感染別人以改善世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