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生活中的寬恕

期數
3530
刊登日期
2011.10.14
作者
黃潄芳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16 日

每次念到天主經「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或是讀經讀到耶穌要求伯多祿寬恕七十個七次,或憶起耶穌孤獨地死在十字架上時,竟呼喊:「父啊!寬恕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甚麼?」時,內心都會感到震動。

 

寬恕是耶穌要我們實踐彼此相愛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條件。

 

我相信每位忠信於主的人,都渴望能步武師傅耶穌的後塵,不過當別人得罪我們,內心正激起無明火,非要對方受到同樣的難堪,才肯罷休的當兒,寬恕是談何容易!

 

一位朋友分享他某次聖經分享中不愉快的經驗:當時是分享有關宣揚福音的有效方法時,一位與會者極力堅持,只要以身教就行了。當時朋友認為言教都是很重要,目的想平衡在宣揚福音時,身教與言教必需要並行。正當此時,另一位與會者很不客氣的插嘴說:「算了!算了!別再講了!我不想聽各走極端的言論⋯⋯」,我的朋友被他粗暴的態度嚇呆了。在眾目睽睽極度反感之下,正要狠狠地還他一句時,不知從哪裡來的力量,使他靜了一會,吞下一口氣,竟能以開解自己的方法,告訴自己,今天可能他情緒不好,所以才會如此不客氣。就在這平靜中,在別人沒有注意之下,繼續和諧地完成這分享會。

 

我很好奇,為何在這極端不愉快之際,能懸崖勒馬平靜下來?他很老實的告訴我,其實為他不是件易事,這可能是他近年不斷操練體諒他人的一小成果吧。他認為在日常生活中,看來是一件像雞毛蒜皮的小事,但若不是平日遇到不如意事時,以寧靜、反省、祈禱和閱讀聖經去操練自己,則小事也會變大事,甚至一世成仇。

 

最後他還說當日他回家後,這事仍在腦海中盤旋着,他不斷想,在當時的情況,自己對那無禮的朋友最好的回應是甚麼?最後他想出來了,為了顧全大局,可以用平靜的語氣和對方說:「看來你不太滿意我們的討論,不要緊,你自己有甚麼看法呢?可分享一下嗎?」我很佩服我的朋友,能在被傷害後,會將事件反覆思量,找出處理這事情最好的一面。

 

我明白,真正的靈修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需要不斷的學習,培養心靈的寧靜,因為主就在寧靜中與我們同行,給我們力量。其次是在每事中,學習反省,因為每件事的發生,無論對與錯,都有我的分兒,是我的一面鏡子,使我更深的認識自己,所謂有則改之,無則加免,操練是我們不可缺的工夫。當我們做到這些,我相信我們會活在平安中。

 

本欄由多位神職修道執筆,分享靈修片語和心得,作者包括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伍維烈、譚錦榮、黃鳳儀、黃潄芳和耶穌小姊妹。本月主題為「寬恕」——編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