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教理】領洗以後之二

期數
3530
刊登日期
2011.10.14
作者
阮達智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16 日

252. 第一件入門聖事的名稱是甚麼?

 

我們根據舉行這聖事的主要儀式,稱它為聖洗:施洗有「浸入水中」的意思。受洗的人被埋葬於基督的死亡中,又與祂一起復活,成為「新的受造物」(格後五17)。這件聖事亦稱為「藉著聖神所施行的重生和更新的洗禮」(鐸3:5),又稱為「光照」,因為受洗的人成了「光明之子」(弗五8)。(天主教教理簡編)

 

※※※※   ※※※※    ※※※※

 

可有思量過,領洗給你些甚麼改變?

 

保祿宗徒說︰「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們受過洗歸於基督耶穌的人,就是受洗歸於他的死亡嗎?我們藉著洗禮已歸於死亡與祂同葬了,為的是基督怎樣藉著父的光榮,從死者中復活了,我們也怎樣在新生活中度生。」(羅六3︱4)

 

原來受洗時致死了滿身罪惡的「我」之後,一個被滌淨的全新的我便跟基督一起復活。

 

洗禮,今天多數在額上倒水,但原本是把受洗者全身浸入水中,以象徵罪惡的我已和被釘死的主基督一起下葬;然後從水中冒出,以象徵藉著基督的救恩,一個新我跟隨著基督從死者中復活。換句話說,我們因著受洗,得到一個全新的身份。

 

保祿宗徒說︰「其實你們眾人都藉著對基督耶穌的信仰,成了天主的子女,因為你們凡是領了洗歸於基督的,就是穿上了基督。」(迦三26︱27)

 

可記得耶穌在約但河受洗時,天父打開天門,讓聖神變成鴿子飛到耶穌頭上,祂還情深款款地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谷一11)

 

各位兄弟姊妹,可知道當神父把水倒在你額上時,天堂上的聖父也這麼望著你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

 

受洗後,我們不但成為天父的兒女,同時也穿上基督,換句話說,我們已跟長兄耶穌基督合而為一,成為一個小基督,分受主的一切。我們要跟基督同甘共苦,一起背十字架走苦路。保祿宗徒給我們一個與主同行苦路的秘訣︰「獻上你們的身體當作生活、聖潔和悅樂天主的祭品:這才是你們合理的敬禮。」(羅十二1)

 

這就是領了洗後的大轉變:我們變成天主的子女,也成為小基督,有責任向天父獻上自己的生活(特別是生活中的痛苦)作犧牲和祭品。若你領洗後沒有投入這重大的改變中,那跟教外人有甚麼分別呢?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