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華南總修院八十周年感想(上)

期數
3530
刊登日期
2011.10.14
作者
尹雅白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16 日

九月三日在前華南總修院、現已成為香港教區的聖神修院,慶祝該院成立八十周年。參加該次慶典的除了湯漢主教外,尚有遠自三藩市的退休輔理主教汪中璋。其他參與的包括部份華南修院的舊生外,更多是曾在聖神修院就讀的舊生,共約一百餘人。

 

我是早期聖神修院的舊生,那時校舍還在西貢,今日已為崇真中學的校舍。最令我感受良多的,是因我也是華南總修院的舊生,而且是該院最後一屆畢業晉鐸的一批。一九六四年六月二十七日我們共五人在堅道主教座堂由白英奇主教祝聖為司鐸,包括梁祐忠、劉利賢、劉志明、蔡明通與我。其實我們那班畢業晉鐸的還包括今日香港教區的湯漢主教及現在輔仁大學任教的黃俊傑神父,不過他們沒有與我們一齊晉鐸。這是天主的安排,黃俊傑在星加坡晉鐸;而湯漢主教到羅馬深造時,一九六六年由教宗保祿六世祝聖為司鐸;他今日成為香港教區的主教,豈不是天主冥冥中的聖意安排!

 

這次的慶典令我感觸良多,因為以前的修院慶祝,都只為在修院畢業晉鐸的神父或主教。華南總修院出了多位主教,包括胡振中樞機、三藩市教區汪中璋輔理主教、嘉義教區的林天助主教、台南教區的鄭再發主教、檳榔嶼教區鍾萬庭總主教,本港還有一位任期最短的李宏基主教,他於一九七三年升任主教,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三日逝世,在位只有一年又兩個月。順便一提的是胡振中樞機,他的任期在香港教區歷史中是最長的,胡樞機從李宏基主教逝世後,除了一段短時間由林焯煒神父任署理主教之外,牧養香港教區共二十八年之久。

 

我現在要說的,是這次慶典與以前兩次的五十周年及六十周年完全不同。以前的慶典只邀請曾在修院畢業晉鐸的舊生,而這次可說是破天荒地打破了傳統,邀請所有曾在兩修院就讀的舊生;而其中在西貢或薄扶林聖神修院讀過書做過修生的「還俗一派」,他們反而佔了多數。而且今次的籌委會也由他們負責,我們畢業晉鐸的變成了被動。九月三日下午我到達修院時,看到幾十年未曾見過面的舊生,他們中有的可能在修院做過三、五年修生,後來因為種種原因離開了,離開以後就少有來往。其中一個理由是因為他們未有成功畢業,沒有升神父,心裡總會有一種失敗的陰影,故此很少再有往來。

 

當我看到數十年前曾在修院讀過書做過「修生」的老同學時,他們因為曾經入過修院,受過教會的特別教育和神修的培養,可說打了一個良好的基礎,雖然沒有成功晉鐸,但離開修院之後,仍能保持信仰,更有些在社會上能夠有所成就,也有些成為教友的中堅份子,服務教會與社會;有的做了校長、教師或律師;有的做了編輯、記者或社會工作者。他們大多數都能立足於社會、貢獻社會、保持信仰,並且成為堂區善會的中堅,服務堂區,都是很有意義的。

 

待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