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扭曲愛國論述

期數
3531
刊登日期
2011.10.21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23 日

中國內地一位筆名「山人」的神父於其網誌這樣寫:「如果說基督徒不會愛國,需要愛國會來督導,這對中國信徒實在是個大侮辱!」寫這話前,正好是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主管宗教事務)九月底從北京飛往福建寧德市出席公開教會會議,指出中國天主教的首要任務是堅定愛國主義的政治立場。

這次會議有三十二位主教、神父、修女和平信徒出席,朱維群會晤與會者時指出,教會要積極引導廣大信教群眾走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道路。(相關報導見普世教會版)

不論朱氏的言論有何影響,值得留意的是,他是專程由北京前往福建跟與會者發言的。這反映出政府高層如何看待教育,如何看待宗教在社會的角色,以及何謂忠誠的公民。

長久以來,中國天主教徒都致力展示出他們是忠信而愛國的。他們愛國家、愛鄰舍,歷來有目共睹的社區服務,就是有力的證據。

近來,不少香港人都不滿政府推行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諮詢。爭議點就是,他們認為當局建議的學科指引偏離了社會公益的重點,而指向支持一個未必由人民共同建構出來的國家理想。

這裡的關鍵是,究竟國家是屬於政府的、還是由人民所擁有的?在最近的主日福音中,耶穌曾作葡萄園的比喻,祂正正問了如出一轍的問題:究竟國家是屬於誰的?又,國家有何作用?是為統治階級創造財富與權力,還是為公益、為所有人都能得到好處?

本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一九一二年《中華民國臨時約法》提出的憲法原則便標誌著國家的主權在民,不屬於政府或某一黨派。同一道理,美國主教也指出,人民有責任把國民的利益,置於政黨或執政黨的利益之先;當面對對立局面時,應由人民去改變政黨、而非讓政黨改造人民。

對於政府或任何政黨鼓其力以篡奪本應屬於人民的體制,人們應予抵抗。因為國家的存在,就是要促進人民的自由、繁榮及喜樂;反過來,人民對國家的義務,就是透過追求美善真理,去謀求公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