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在行】談笑風生樂逍遙

期數
3531
刊登日期
2011.10.21
作者
袁毅富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23 日

作為一個學校牧民工作者,屈指一數已有六年的光陰,現在已踏入第七年的光景。雖然筆者曾於不同學校服務,見證著不同的文化,面對著具有生命力的青年人,他們亦可謂各有特色。雖然在福傳的過程中會面對不同的挑戰,而透過祈禱,在天主的護佑下,亦無損對福傳的一份熱誠。

透過不同形式的接觸,對青年人的了解亦會日益深厚,在校內所建立的天主教學生信仰團體——天主教同學會,就是筆者讓青年人紮根信仰的平台。從事工作的會議到聯誼性的聚會,體現出彼此關係中獲得被認同、被尊重和被愛的感覺。大家在生活中實踐福音精神,讓他們主動地多照顧、包容及體諒身邊的人,並懂得在人與人之間緊密的關係中,看出天主的奇妙化工。筆者的工作正是不停地播種,然而這些種子是需要時間去成長,筆者期望在未來的日子,可放更多的時間在天主教同學會這個團體中與學生同行,與他們一同成長,並一同走近天主。

不過,空談使命是不切實際的,必須透過天主的力量去堅定自己的信念。人是容易受誘惑的,尤其是在現今物質富裕的社會中生活,要堅守自己的信念是一項極大的挑戰。記得當我選擇這份工作時,曾考慮過薪酬方面的問題,這當然不比從事商界的豐厚。不過細心一想,我所渴求的事業不在於薪酬多寡,而在於這事業能否發揮我所長,至於薪酬方面,足夠養活自己與家人的基本生活開支便可以,所以金錢為我來說是重要,但不是唯一。再者,我現在所擁有的還不是天主所賜,現在我只是將祂給我的稍為回饋給祂而已。在香港這個商業社會,很多時都會以金錢作為衡量價值的標準,不過大家可細心反思,人生所渴求的是否就止於「金錢」這個物質化的概念呢?還是另有其他更重要的等待著我們呢?

我們的生命是有限的,天主賜給我們的就是有限的生命,這是一種相當奇妙的東西,摸不透捉不著,過去的已不能再追,將來的亦難以預測,不過唯一可以掌握的就是現在,因此只要珍惜現在每分每秒,則能發揮人的無限可能性,生命的價值亦盡於此。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