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月 談念經

期數
3531
刊登日期
2011.10.21
作者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23 日

很多時我在聖堂看見一群人齊聲地誦念經文,玫瑰經外,也有其他經文,他們機械式地念經,速度極快,仿如追趕甚麼似的,之後就讀出意向,然後就匆忙地離開聖堂了。我覺得這樣做很不對勁,我不懷疑他們的虔誠,不過以我的經驗,如果我只顧不停的誦念,便不能細味到玫瑰經內或其他經文中的重要意義,也不可能把自己聯想及投入經文內的實際境況。

耶穌說過如果幾個人聚集在一起祈禱,祂就會在人們中間。但是,如果我們只顧不停地背誦,沒有靜默地與祂相遇的時刻,祂怎會聽到我們心中的禱告呢?

祈禱的目的是與天主對話,耶穌在山中聖訓中已教導了我們念天主經,為我很足夠了。至於玫瑰經,是要幫助我們聯想起天主的救恩史,其中都是環繞著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和信經。為我花地瑪的禱詞可以省去。因為,我們渴求天主寬恕罪過、免地獄的永火和把眾人的靈魂領到天國去,為甚麼要加入那一句:「特別是那些需要你憐憫的靈魂」?誰需要?誰不需要?我們怎可以介定呢!我們只可以懇求祂開恩賜煉獄眾靈,早登天國,不是已足夠嗎?

我的啟蒙學校,是寶血女子小學,從那裡我認識了天主和祂的愛。當時,修女所教導的信經、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又聖母經,以及護守天神經,我都非常喜歡而且熟念,永不忘記。

真不明白是誰改變了經文中的字句。例如聖母經,明明是「爾胎子耶穌」為甚麼要改為「你的親子耶穌」,為我整段經文都不暢順。所以,我堅持念我所熟悉的,不論是中文或英文(英文的經文幸好未被刪改過的),有親切感的傳統經文。

我本人喜歡獨自祈禱,不論是在聖堂或是在家中,總喜歡凝望著聖母像,或主耶穌苦像來誦念玫瑰經,或是向他們哭訴我的苦與樂。那種感覺是很親切,很美妙的。

在聖母德?禱文中,聖母的形象一一顯示在我的思維中:善導之母、 玄義玫瑰、曉明之星、至潔之母、至貞之母、天主之母、無原罪始胎之后、基督之母、進教之佑、諸天使之后、憂苦之慰、和平之后,以及天主給我們可以看到的花地瑪聖母和露德聖母。

最使我看到心酸而流淚的聖母,要算是意大利名彫塑家及畫家,米高安哲羅的偉大創作「聖母憐子」(Pieta)。他把聖母的痛苦表露無遺,在她抱在膝上的正是為了我們的罪而甘願流盡祂身上每一滴血,捨棄生命,戰勝死亡,為我們向天父求得永恆生命的天主子,耶穌基督。因祂的犧牲,我們塵世的生命才得到救贖,脫離魔鬼的控制。

聖母是非常明白天主所委託她的這一個使命,所以,儘管她怎樣哀傷痛哭,心中是沒有半點怨恨的。唯望我們不要忘恩負義,辜負了她養育的兒子——耶穌基督。當我嘗試一筆一筆去描繪聖母憐子的面容時,我也深深的感覺到聖母崇高偉大的犧牲及母愛背後所承受的悲痛。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