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藝科信徒教師

刊登日期
2011.10.21

(本報訊)有視藝科信徒教師參與聖像畫製作工作坊,了解箇中技巧,向學生推廣傳統東方禮聖像畫的藝術美與宗教信息。

教區禮儀委員會十月十至十四日假教區中心舉行三節聖像畫製作工作坊,由來自意大利從事藝術工作的香港畫家黃永權主持,共二十九人參與,不少為視覺藝術科教師,亦有信徒建築師、設計師、學生及基督徒等參與。

天主教徒黃永權於十月十三日的工作坊上向本報稱,學員依據聖相樣本繪下線條,再用炭粉印在紙上,以顏料、金箔等材料製作,他亦教授聖像面容、衣飾等描畫技巧。

工作坊中,黃永權教授繪畫聖母像,他說:「臉孔的輪廓要圓,代表聖母的完美;鼻子要修長,展現聖母充滿神聖的氣息。」此外,落筆的力度及混色的濃淡,也會影響畫像的整體效果。

工作坊開始時參加者一同誦念禱文,黃永權提醒學員要以祈禱的心情,在寧靜的氣氛中繪畫聖像,從中體會信仰幅度,「平日工作緊迫,藉繪畫可開拓精神上的空間,平衡在忙碌的生活中遺忘了的天主救恩故事。」

學員張靜嫻任教聖家學校宗教科及視藝科,她表示學生多為非信徒,在校內所接觸有關聖人的畫像以卡通聖人圖像為主,對傳統的聖像畫缺乏認識。

張靜嫻表示,該校在十月的玫瑰月中,與學生分享聖母及耶穌的事跡,她期望稍後能在視覺藝術課堂介紹繪畫聖像,讓學生認識教會的藝術,以及聖像箇中的意思,作為玫瑰月的延伸。

另一學員、信徒教師吳景萍指出,是次得到聖像畫家的指導,讓她體會如何從祈禱中繪畫聖像畫。

現於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海帆道)任宗教及視藝科兼職支援老師的吳景萍稱,本港有不少與聖像畫相關的書籍,但多數只是描述聖像畫的內容,少有講授其繪畫技巧;她曾在一所中學的宗教週期間,嘗試以聖像畫的特徵,透過立體雕塑及聖像畫,向學生展現宗教藝術。

吳景萍說:「聖像畫多擺放於聖堂特定的地方以配合禮儀,學生未必認識當中的意義,但通過視藝與宗教配合,讓學生研習,較易令他們了解聖像畫背後的精神。」

自小對畫畫感興趣的聖若瑟書院中五生郭禮霆表示,繪畫聖像畫與其他藝術創作有很大分別,「畫聖像畫時,我感受到天主給予我藝術的技能,透過我的手作祂的工具,展現聖像的美感。」

信徒郭禮霆稱,很享受繪畫時那份寧靜,感覺有如與天主在一起,他會把是次經驗與得著,與校內的信仰小團體分享。(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