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信徒知識分子

期數
3531
刊登日期
2011.10.21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23 日

(天亞社訊)華東浙江省天主教知識分子近日在省內溫州教區進行三天聯誼活動,他們期望借助一己知識在教會發揮更大的貢獻。

他們十月七日首天在溫州總堂舉行茶話會,翌日到各堂口參觀並與堂區教友進行交流。

在茶話會上,省天主教知識分子聯誼會負責人鄭家茂神父致辭歡迎來自四個教區的六十八位參加者,並感謝溫州教會的大力支持和熱情配合。

麻顯士神父代表溫州教區朱維方主教向參加者致歡迎辭,指出希望各位知識分子「發揮在教會牧靈福傳方面的特殊作用,把你們豐富的經驗、信德和寶貴的意見和建議留給溫州」。

參加者隨後作了自我介紹。他們來自全省十個城市,分別為杭州、嘉興、金華、衢州、紹興、寧波、舟山、台州、麗水和溫州。平均年齡為五十多歲,最大七十八歲,最小二十五歲,學歷基本上為中等職稱或大專文化,以教授、高級工程師、醫生和經濟師居多。

十月九日主日,溫州教區醫療隊為參加者和教友們義診,下午以小型佈道會結束三天的活動。佈道會由在上海佘山修院任教的溫州教區鍾金星神父主講。這次活動還有兩位印尼華裔英語碩士參加。

鄭神父對天亞社說,自二??三年開始舉辦第一屆聯誼活動至今,已連續舉辦了九年,每次為期三天,主要活動有朝聖、座談、牧靈分享,以及探討知識分子在教會福傳中所起的作用。

聯誼會目前有一千多位會員。鄭神父說:「報名參加的教友有好幾百人,但我們由於精力和人手的不足,一次只能邀請部份人員參加活動,實在很抱歉。」

除了浙江省,上海教區早於一九八六年成立天主教知識分子聯誼會。

然而,據悉浙江省的聯誼會是本地教會的構思,因為當時神長們看到教友中有許多知識分子,但並沒有在教會裡發揮所長,因而想到把他們集中起來學習及交流,使他們能為各自堂區的福傳工作做出不同於普通教友的作用。

聯誼會結束後,參加者仍繼續熱烈的討論和分享。他們均表示,回去後要積極參與教會的福傳工作,在堂區發揮出知識分子的作用。

嘉興市的吳世明指出:「我們這次來了四位,回去後會向神長匯報,提議辦一份小刊物,同時把堂區的黑板報宣傳做好,專心致力於教會的文字福傳。」

來自麗水市的方芝蘭說:「通過這次學習,回去後要把溫州這種好的福傳模式帶回去,把我們堂區發展起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