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樞機為校本條例禁食

期數
3532
刊登日期
2011.10.28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30 日

(綜合天亞社訊/本報訊)教區十月十三日就《校本條例》上訴終審法院敗訴後,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十九日起禁食行動三天,表達對終審法院裁決的悲哀。

十月廿二日早上,陳樞機完成了七十二小時的禁食行動後說:「我奉獻的少許痛苦是表示(對校本條例敗訴)悲哀,這悲哀有很重要的理由,因修訂法例以及法庭的判決,傷害了我們(教會)的辦學權利。」他說,禁食是要「為歷史留下記錄」。

三天禁食以來,陳樞機堅持只喝白開水和領聖體,並一直留在修院門外閱讀、祈禱和睡覺。幾位慈幼會修士每三、四個小時輪流陪伴在側,亦有護士於深夜定時為樞機量度體溫及血壓等。在十月廿一日,即禁食進入最後一天時,陳樞機形容自己的身體狀況「一百分」。除了血糖下降外,血壓、體溫、脈搏和血含氧量均處於正常水平。不過,當時樞機已開始疲倦,需要多休息並減少與來訪者交談。

自禁食消息傳出後,不斷有神父、修女、信徒、天主教教育工作者,以及教外人士,於不同時間前往慈幼會修院往訪陳樞機。來訪者又在會院的圍欄綁上寫有祝福說話的紅絲帶以示支持。

退休教育工作者陳培佳對傳媒的負面報道感難過,驅使他到修院以祈禱支持樞機。他對天亞社說,陳樞機情操高尚是人所共知。

天主教徒大學生黎恩灝,趁不用上課來到修院支持樞機。他欣賞樞機「願意身體力行,為不公義的事情付出」。

一群新移民家長每天清早到達修院,為曾經幫助他們的陳樞機不斷誦念玫瑰經,直至傍晚下班下課時間,來訪者增加,他們才離開。

來訪者黃太憶述十一年前到港定居,生活貧困,沒有親戚朋友。當年的陳主教每天到仁愛會修女辦的「仁愛之家」主持彌撒,又對新移民孩子照顧有加,每當他們遇到困難一定慷慨相助。

慈幼英文學校中五生卓偉雄說:「欣賞爺爺敢作敢為,他只要認為是對的事便會堅持下去。」另外,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的郭明英修女,與校長帶同幾位學生到場支持樞機禁食祈禱的行動,同時感激樞機過去對教會教育事業的努力。(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