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篤會達味修士生態講座

期數
3532
刊登日期
2011.10.28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30 日

(本報訊)本篤會達味修士(D. Steindl-Rast 圖)十月來港主持「綠識生態靈修研討會」,他強調靈修兼重人與天主、人與環境的關係。

天主教綠識傳人與教友總會合辦「愛主愛人愛大地」五年倒數計劃,透過一系列活動鼓勵信徒愛護生態環境,其中十月十二至十六日舉辦「綠識生態靈修研討會」,邀請本篤會的靈修學者達味修士主講,探討靈修與生態、經濟和糧食等關係,也談天主教靈修對保護環境可作出的貢獻。

十月十二日的講座探討「生態與靈修」,達味修士鼓勵信徒尊重環境,稱萬物幫助人感受天主的存在,提升靈性生命。他指「靈修從身體開始」,人的身體與環境不可分割,大自然和美善事物讓人感受肉眼所看不見的天主。

達味修士呼籲信徒改變生活習慣以保護受造物,例如減少吃肉,他說生產半磅肉所需的水資源,足夠沐浴一年。

被問及把萬事萬物視為天主會否淪為「泛神主義」,達味修士強調公教信仰與天主建立關係,體會天主存在。

席間,綠識傳人主席鄭生來神父說,二千人已承諾響應上述五年倒數計劃,度愛主愛人愛大地的基督徒生活方式。他說靠自己本身並不能充份認識天主,須要學習與環境相處:「不愛護環境,便無法認識天主。」

另一方面,參加者、信徒曾志立於活動上對本報說,信徒應透過環境去認識天主的美好,他說耕作讓人更深入感受大自然。

澳門信徒黃天佑認為,都市人某程度過於浪費資源,應減少不必要的宣傳品。「基督徒既應樂於助人,也要協助改善環境。」他說。

達味修士另一講則剖析靈修與經濟,對於全球經濟繼二OO八年後再次不穩,達味修士十二日對本報說,信徒應學習「活在當下」,以信心面對困難:「不為將來的事擔憂,便不會害怕困境。」

在港期間,達味修士亦出席了「香港天主教素食會」十月十六日的成立儀式。(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