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賣物會:發揮互助精神

期數
3532
刊登日期
2011.10.28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30 日

十一月,不期然想到明愛賣物會。

在未來三個星期天,香港其中一個最大型的慈善活動將於多個地方舉行。雖然這不一定是籌款最多的活動,但以參與工作者所付出的時間、精力、才能和服務來說,肯定高踞排名。

明愛賣物會從來都是明愛的焦點。賣物會從開始到結束都是有賴於義工服務,全靠他們,每年賣物會才能得以順利舉行。它對人的生活造成最大影響的不是金錢,反而是人為讓社會帶來轉變而作的事。

義務工作帶來長久而深遠的影響,促使更多人參與。這正正是推動明愛賣物會的強大動力。義務工作的可貴是盡量為有需要的人獻出時間和才能,過程中有助培養義工察覺和關注他人的需要,並且坐言起行,從而為受助者帶來改變。

金錢在任何慈善籌款活動中都很重要,令活動有所不同的關鍵卻是願意向有需要人士伸出援手者的質素。賣物會就是要求人們彼此關懷的召叫,主辦機構除了招募義工搭建攤位、準備義賣貨品,亦召集義工負責攤位工作,以及協助清理會場。

賣物會會場佈置鮮豔奪目、洋溢歡樂氣氛,令入場人士樂意為他人慷慨解囊。更重要是,他們有機會與那些義務提供支援服務的人士面對面接觸。

即使是到來閒逛的參觀人士,也不難感染到賣物會的熱烈氣氛。從街頭表演者、義賣工作人員,以至受惠於明愛服務的人士,都落力推銷貨品、展示自己的技能。

更重要的是,賣物會規模盛大、連續三個星期天舉行,清晰地向社會人士表明,我們當中有不少人需要幫助,而且每個公民都有義務回應他們的需要。

雖然,在豪華的酒店舉辦宴會,或許能夠在短時間內以較少的人力籌得較多金錢,但是在提高社會人士的關注而言,成效卻遠低於賣物會。明愛是以人為本的機構,它有賴一些熱心人士的支持;他們願意付出時間去認識、關懷和回應他人需要。這就是明愛的專業精神:一個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互助機構。賣物會的見證深具力量,因為這並非言語的見證,而是行動的見證;在行動中,人們非不得已才運用語言。賣物會的見證亦觸及政府或專業團體未能兼顧到的範疇,改變普羅大眾的心態。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機遇處處,有責任給受到公民社會忽略的人享受同等機會。如果僱主能對某些背景的人士不懷偏見,就可以為窮困潦倒的他們帶來期盼已久的機會。

這不僅要求我們作出行動,也要求我們理解他人的需要。這才是締造和諧社會的要素。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