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友戲有益】今 生

期數
3532
刊登日期
2011.10.28
作者
陳鈞潤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30 日

劇場空間數年前上演已故的鮑叔鮑漢琳翻譯愛爾蘭編劇曉寧納的《老竇》,非常感人。他把故事背景從愛爾蘭小鎮,搬到新界圍村,使劇中父子情及衝突更能感動香港觀眾。同一劇作家再用《老竇》中兒子的上司杜林一角作主角,寫了另一劇本《今生》,我接手翻譯改編,把發生在虔誠天主教徒身上的愛爾蘭小鎮故事,搬到今日薄扶林花園所在,這裡前身是露德聖母堂原址而全村是天主教徒的太古樓村(聖若瑟村)——陳志明副主教就在該村出生。

全劇是雙生雙旦,共由八名演員飾演。跨時空的劇情,由主角杜林(高繼祥飾)退休說起,他太太荳荳(利順?)非常崇拜這位才子公務員丈夫。另一對是瑪利(區嘉雯)和阿樂(馮祿德)夫婦。劇情由探訪舊友日常生活式閒話家常,逐漸追述前事,少年杜林(鄧安迪)本來愛上少年瑪利(朱仲暐)而一心催迫她像自己般勤力向學,但她卻愛和少年阿樂(楊家豪)遊玩嬉戲,而她同學少年荳荳(張雅麗)早已傾慕才子杜林。

四角戀愛的矛盾衝突,夾雜了杜林父親望子成材的虐兒式壓迫;父親在交通意外中早逝而有自殺嫌疑、對杜林是另一打擊;他對阿樂的極度鄙視--看不起他不學無術遊手好閒,令他狂妒而與瑪利吵架分手;瑪利的兒子天資好學,杜林一力栽培他,卻因而造成這「代子」對自己生父阿樂,也沾染了杜林的鄙視而疏離,終於離家自立。杜林自己也和親生女兒有溝通上困難,最終令他明白自己因為自恃才高,對自己和身邊的人都要求太高,變成不能與人好好相處,給人冠上「屎坑石」以嘲笑他孤僻難相與外號!戲的高潮,由杜林痛罵阿樂醉駕撞傷瑪利,反遭瑪利護夫驅逐;到瑪利反擊指責杜林間接離間了阿樂父子,杜林鄭重否認立心如此而為無心之失道歉。結局時,大家對一生中的感情瓜葛,唏噓回味,又面對晚年的日子了!

很少能譯一部天主教徒背景的戲,只為瑪利阿樂等叛逆的常爆粗言,有點抱歉!是忠於原著而難以避免。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