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修會代表促請政府

期數
3532
刊登日期
2011.10.28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30 日

(天亞社訊)台灣天主教男女修會代表聽取兩位核子工程學者和一位地震專家報告台灣核能廠的安全問題後,將與主教團會談,準備稍後發表公開聲明表達教會對本地核能發電政策的立場。

服務於蘭嶼島紅頭天主堂的葛德神父(Ernst Gassner,圖右)告訴天亞社,台灣政府應該對民眾誠實。他指出,三十年前政府先騙說為增加原住民就業機會,要蓋魚罐頭工廠,安全不會有問題,結果是用來儲存大量核廢料。

十年後,這位瑞士籍白冷會會士到蘭嶼服務,質疑「工廠」有問題,自始經常帶領當地原住民到台北抗議,要求政府提高儲存核廢料的安全水準,或早日將之移轉到其他地方。

對於政府準備把核廢料遷到南部但遭到當地民眾抗議,他透露有些城鎮卻在努力爭取廠房落戶,因電力公司願意提供巨額補償金。

這位七十五歲的神父建議,與其花費巨額經費建造核電廠,不如把部份經費用在研究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以記取「不要把雞蛋放在一籃子裡」的教訓。

男修會會長聯合會會長、耶穌會詹德隆神父(Louis Gendron)對天亞社說,他反對發展核子武器,但若核能發電是最經濟而效果最大的能源,可以有限度支持,但是教會必須督促政府不斷提高安全水準,保護居民的生命安全。

天主教男女修會會長聯合會於十月十二日主辦「台灣核能議題」研習會。聯合會由卅四個男修會和六十個女修會的會長組成。

會上,台灣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資深研究員梁國興說:「任何一種能源的使用都需要付出代價,而每個社會對不同能源願意付出的代價不盡相同。」

這位天主教徒建議台灣政府,在不增加核能風險下,應維持目前一至兩成核電比例,更應盡快以新型核電廠淘汰老舊核電廠,才能避免發生嚴重核災。

同樣來自清華大學的原子科學院工程與系統學系教授李敏在講解時指出,政府推動核能發電必須面對《環境基本法》內的「非核家園政策」的箝制,並要積極協解決低階核廢料場址問題。

研究地震長達卅二年的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的周鼎提醒與會者,注視台灣四座核電廠位在地震活動斷層,將對台灣人民造成巨大生命威脅。

他指出,台灣核一和核二廠的山腳斷層為活動斷層,其長度至少為以前認知的兩倍,這個斷層距離兩核電廠不到十公里,同樣地,在南部距離核三廠約一公里的恆春斷層也是活動斷層。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