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主教神哲學院

期數
3532
刊登日期
2011.10.28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0 月 30 日

(天亞社訊)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以來第一所天主教大修院,近日慶祝三十周年。

一九八一年正式成立的北京天主教神哲學院,也是中國目前唯一的教區大修院。國內其他九所大修院乃是省級或跨省的地區修院。

十月十一至十三日舉行的院慶系列活動,包括歡迎酒會、慶祝大會、座談會、學術研討會及彌撒。

然而,一位神父告訴天亞社,他和幾位同學沒去參加,「錯過了一場難得的同學相聚的機會,感到很遺憾」。

他解釋,北京教區李山主教和另一位畢業於北京修院的主教今年夏季參加了未經教宗批准的主教祝聖禮,由於他們一向關係很好,為了避免共祭彌撒時的尷尬情況,才決定不參加院慶。

中國大陸的修院教育由於歷史原因停頓了二十多年,直至改革開放後,各地陸續重開或創立了十二所修院。近年,由於聖召減少,位於山東濟南及內蒙古呼和浩特的兩所修院先後暫停運作;山西太原修院今年也由於管理層異動而延遲開學。

已故的北京教區傅鐵山主教七九年「自選自聖」晉牧後,著手培育年輕神職人員,於八一年建立大修院。過去三十年來,共招生一百八十多人,有一百二十四人晉鐸,其中一半屬北京教區,其餘在全國廿八個教區服務。

二OO一年,修院遷到海澱區佔地一公頃的現代化校舍。目前有修生廿二名,學制為七年:兩年哲學,一年社會實習及四年神學。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