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公關傳訊令我失望

期數
3533
刊登日期
2011.11.04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1 月 06 日

早前一直緊貼著有關黎智英先生私人捐款予政黨及陳日君樞機的新聞報導。作為天主教徒及從事公關傳播的專業人員,我認為天主教教區在公關傳訊的表現令教內外大失所望,從報章以及電視新聞報導所見 兩位主要發言者均未能掌握時機,從容解釋教區的立場,釋除公眾人士的疑慮,更造成了教區只求與樞機及捐款教友劃清界線的印象,實在令人感到遺憾。

?雖然不少香港傳媒報導事件時的準確度和取態各有不同,但是毫無疑問教友和公眾所得的印象就是教區甚麼都不知道、亦「不可以」監管樞機的活動,他所作的種種事情都是個人的事務,與教區無關。可是兩位發言人並沒有意識到,這些意圖劃清界線的回應對教區的形象只是有害無利;只反映出天主教香港教區根本不能把握機遇好好的傳播正確、清晰,不會誤導公眾的信息,讓人明白和了解教會的運作和神職人員處理捐獻的方式。

?對於黎智英先生(別忘記他是一位教友)捐款予神職人員一事,教區又何曾說過半句公道說話呢?是不是因為捐款不算入教區的賬簿,又或者因為黎先生沒有要求命名甚麼中心或大樓所以就不值一提呢?還記得教區另一高層曾公開多謝城中首富的消息嗎?堂區每天都在接受無名(不記名)的捐款,教區發言人士為甚麼不能以信仰的角度清楚解釋這個安排呢?

教區兩位主要發言人士在未曾向樞機查詢有關捐款的詳情時就急不及待表示不知情,可是當樞機澄清以後,又未見任何回應?及後亦曾有報道指教區決定將來拒收黎智英的捐款,亦未見教區作出澄清。


其實教區在處理及回應社會事件多次的表現都強差人意,這一次相信不少教友都會不滿,看來教區高層應好好反省作為一個機構應如何回應及處理觸及社會心理與人們信心的事件和議題了。



李懿貞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