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天主教素食會成立日

期數
3533
刊登日期
2011.11.04
作者
石敏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1 月 06 日

十月十六日為天主教素食會成立日,暨綠識生態靈修研討會,適逢當日是世界糧食日,真是三喜臨門,富饒意義!大會邀請了湯漢主教、陳志明副主教、研討會主講者達味修士(David Steindl-Rast)、伍雅芬和鄭生來神父作致辭、祈禱及分享。

本文是我參加了研討會暨典禮後的一些感想,願與各位兄弟姊妹分享。

第一位演講者是本篤會達味修士,他穿著簡樸,以身、心、靈同時靈修作為依歸,亦是世界級的靈修大師。當天的講題是糧食與靈修,談及人不應將天主賜給我們的食物白白浪費:因為我們應把這「權利」改變成「做好管家的職責。」(參瑪廿四45)除了協助管理好地球這資源,也應懷有感謝、珍惜、不浪費之心;要分清需求和慾求的分別,才能讓所有天主的子女都能吃得飽、穿得暖,更能達致天、地、人合一的目標。

第二位演講嘉賓是營養師伍雅芬,她主持了一個素食講座,談及素食的均衡飲食法,圖文並茂,相當生活化。第三位演講嘉賓是天素會神師鄭生來神父,他簡介了「愛主愛人愛大地」計劃,這使我重新檢討自己與大地、食糧的關係,令我意識到天主教教會的信仰方式,也能於祈禱及彌撒以外增長,我們也能身心並用的尊重,和珍惜天主賜給我們的一切恩典。 正如綠識傳人的單張所說:「希望著實與自己、與他人、與天、與地重建關係,宏觀的天地人合一,從削弱大地承擔耗損的能力,轉向保護大自然的不斷循環、生生不息的可持續性能力,留給下一代美好的環境......」

鄭神父的演講,令我深深反省,平日作為一個無肉不歡的人,本來對於愛護環境的理念漠不關心,現幸得天主教素食會會長的邀請,參與這樣具意義的典禮及講座,著著實實地上了寶貴的一課,亦願意打開心扉去學習感恩和珍惜生命,為愛護地球付出綿力;就讓我從今天起踏出第一步——由每週一餐素食開始吧!如果各位有興趣的話,亦可由每週一餐、每週一天、進而作為一位素食者,但這是因應個人的體能及意願而定,順其自然、不可強求。

最後,我願藉湯漢主教的致辭作為本文的終結及與各位共勉:「我們渴求以清淨的身體,及心靈準備迎接基督的再次來臨,讓我們以節儉的心、純淨的靈魂、不貪婪的身體,保持克己愛人,昇華自己的信仰,以每星期的聖體聖事提醒自己,基督為我們的犧牲及祂對我們的愛,並對此作出回應:以心歌頌天、以身珍惜地。願主再次來臨時,都能悅納我們微小的敬獻。」

願天主教素食會的成立,是對我們愛護地球、珍惜生命的一份提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