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聞問切】從身心出發:善度將臨期

期數
3533
刊登日期
2011.11.04
作者
黃宗顯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1 月 06 日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又來到了年尾,天氣開始轉冷,我們又要換衣裝了。這個時候,不少人十分期待聖誕假期的來臨,因為十一月是沒有紅色日子的。在教會的禮儀年曆裏,聖誕節前的四個主日,是將臨期,也是禮儀年曆的開端。它不只是聖誕前的一段預備時期,慶祝耶穌降生成人,更是提醒我們為將來作好準備,渴望基督再度來臨。今年的將臨期會在十一月二十七日開始。

我們要時時刻刻作好準備,這準備並不是一些遙不可及的事情,而是從自己的生活開始做起,做好自己是重要的一步。要在生活中做好一切事情,首先要有良好的健康。沒有好健康,甚?事情也會做得不好。究竟甚?才是好的健康呢?

健康分為生理和心理兩方面。有些人在這兩方面都做得不好;有些人做好一方面,卻忽略了另一方面;只有能兼顧兩方面的人,才可稱為身心健康的人。說來容易,但其實做得到是一點也不容易的。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市,每天的速度很急促,我們生活在其中,很自然地投入和跟隨了那種步伐。一星期超過一半的時間只顧工作,有時候會有工作壓力的問題,不懂好好處理,只會盲目向前,我們的身體便有可能響起警號,告訴我們出現了問題。但是,亦有不少人會忽略了這些警號,繼續他們的生活模式,身體上小的問題不解決,便可能會愈來愈嚴重。

相對生理問題,心理問題更容易被忽視,因為心理上的毛病很多時候不是那麼明顯。另外,生理的問題,可能是源自心理障礙,例如當人感到十分焦慮時,身體便有機會出現很多不適,例如心跳加速和呼吸困難。相反地,生理的問題,也會增加心理問題的發生機會,如長期的痛症,有可能引致情緒抑鬱。所以,生理與心理問題是有密切關係的。

在將臨期間,我們要好好反思信仰,除了靈性上的準備外,我們還要健康的身心來善度將臨期。

?本文作者十一月十三日(主日)上午十時半在油塘的聖雅各伯堂主持講座,談人生快樂和身心健康
            

作者電郵:[email protected]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