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靈月教區為亡者獻祭

期數
3534
刊登日期
2011.11.11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1 月 13 日

(本報訊)十一月煉靈月,有牧者和信徒認為為亡者祈禱的愛德精神應延伸到日常生活當中,關懷在世的人。

十一月二日追思已亡節,教區在跑馬地、柴灣和長沙灣三間天主教墳場舉行彌撒,為亡者祈禱。

在長沙灣聖辣法厄爾墳場舉行的彌撒上,林銘副主教講道說,為煉靈祈禱體現了基督徒的愛德,他鼓勵信徒透過追思亡者,培養關懷在世者的情操。「為亡者祈禱與基督復活的奧跡相呼應。」他說煉靈月提醒信徒為煉靈祈禱,為弱小的靈魂服務,以及重視諸聖相通功。


林銘副主教:重視諸聖相通功

林銘副主教勸勉信徒透過參與彌撒加強信德與希望,行善避惡,安慰病弱和受苦的人。他說對基督的獻身服務使人踏上永生道路,同樣彌撒聖事也能深化信仰和愛德。

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牧民助理李翰璋聯同多位學生參禮,幫助他們認識教會為亡者祈禱的傳統。他對本報說,禮儀具備生命教育幅度,能夠讓非信徒認識信仰對生死的看法。


林爾青修女:青年加入「希望之友」

另一方面,拯望會林爾青修女十一月七日稱,專注而深刻地為亡者祈禱不是年長信徒的專利,她鼓勵年輕信徒藉此加深對永生的盼望,以及透過善功活出這份信仰。「勤於參與善工和彌撒,也能夠為煉靈作奉獻。」

拯望會及其平信徒團體「希望之友」致力為煉獄亡靈祈禱,每年亦在清明節和重陽節/追思已亡節期間舉行彌撒,在本年十月二十九日假聖方濟各堂舉行的追思彌撒上,收錄了五十多位「希望之友」新成員,令該團體增至三千七百多人。

「近年有不少年輕人加入,包括三十至四十歲的青年。」她說成員既為煉靈祈禱,亦透過不同服務崗位力行愛德,如參與堂區團體,或在社區探望長者。

天主教善別牧民協會會長伍靜芳說,煉靈月提醒信徒為亡者祈禱,她說亡者家屬同樣需要關顧,而善別牧民工作正回應他們的需要。

「善別服務讓信徒在信望愛三德中成長。」她說安慰亡者家屬時,能同時分享愛德和信仰,見證福音精神,亦加深服務者的信德和對信仰中的復活存希望。

她十一月四日說,協會於「司鐸聖召年」起每年為已亡神職人員獻祭,本年十一月十三日假堅道座堂舉行的彌撒則配合「教友年」,同時為已亡信徒祈禱,特別是服務過教會團體和參與善別工作的人。

該協會協助堂區成立善別小組,並培育其成員,她說早前推出生死教育講座,幫助善別小組成員認識亡者家屬需要,反應踴躍。她指該會三年前安排信徒參與善別輔導機構「善寧會」的培訓課程,並計劃明年再次推行有關培育工作。(輝)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