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煉獄裡的兄弟姊妹

期數
3534
刊登日期
2011.11.11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1 月 13 日

煉靈月是教會的慎終追遠日子。

通常,親人去世,辦身後事時,大家都會為他祈禱;可是,殯葬完成後,祈禱也終止了。為此,教會在每年十一月特別提醒大家,不要忘掉煉獄裏的兄弟姊妹。

有人質疑︰「天主不會忍心讓亡者在煉獄長期受罰吧?」此語很有問題,雖然煉獄是受罰處所,不少靈魂在此淨煉,等候升天,卻絕不可稱之為天主罰人的地方;相反,這個煉淨境界正好突顯天主的無比慈悲!因為若沒有煉獄,死後尚有未赦小罪和未清罪罰的靈魂,便不能升天堂了!升天堂是進入天主聖三大家庭,和天主緊密地結合。天主是毫無瑕疵的存有,和祂結合,靈魂必須一塵不染。而煉靈不能為自己祈禱、作善工以得淨化,天主便准許天上聖人和在世的信友,以善工、代禱,幫助他們縮短煉獄的時間。這是教會把十一月定為煉靈月的本意。


今天本地的堂區似乎沒有相應地體會到慈母教會的用心,在鼓勵信友為煉獄裏的兄弟姊妹祈禱獻彌撒這方面,相信還有不少可加把勁的空間。

耶穌指導聖女傅天娜編寫《向天主慈悲作九日祈求》經文時,教她在第八天要為煉獄裏的靈魂祈禱,並告訴她祂多麼愛這些靈魂,渴望他們能早日升天堂,因此要我們要多為他們祈禱、克己和為他們取得大赦(請參考聖女傅天娜《靈修日記》#1226)。

不少堂區在聖母月和玫瑰月,主日彌撒後和信友一起恭念玫瑰經。其實這方式也可以在煉靈月進行。在感恩祭後為煉靈獻上一端玫瑰經,並加念「凡諸信者靈魂,賴天主仁慈,息之安所,亞孟」等短經,來喚醒信友為煉靈祈禱的意識。

當然,不該光在煉靈月才記起煉靈,堂區也可在平日彌撒中多舉行煉靈彌撒,使信友經常記得煉獄中的亡者需要我們的關愛。港島某堂區的「煉靈祈禱會」是個可資借鏡的例子。煉靈祈禱會每星期至少為亡者獻上一台彌撒,又在每月的第一個星期二早上九時,隆重地為已亡親友恩人獻上一台感恩祭,神父更藉此機會跟參加者分享有關煉獄的教義和為亡者祈禱的意義。彌撒後,參加者可自由獻捐,所得的獻儀作為下一月份為亡者獻祭的彌撒金。此外,在全年的主日感恩祭中的信友禱文,亦經常為剛去世的堂區兄弟姊妹祈禱。

教會是諸聖的團體,包括天上、在世和煉淨中的教會,我們在相通功中共融,為此,應在祈禱中緊記這些煉淨中的兄弟姊妹的需要,為他們禱告。此刻,適逢教宗真福若望保祿二世聖髑來港,當我們前往主教座堂敬禮聖髑時,也勿忘為煉靈祈禱,並帶著朝聖的心態,直接體驗教會諸聖相通功的共融精神。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