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教區非法祝聖後

期數
3534
刊登日期
2011.11.11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1 月 13 日

(天亞社訊)江蘇省海門教區上周祝聖五位執事為神父,其中三人(圖,持花者)來自三個月前發生非法祝聖主教的廣東省汕頭教區。

十月二十七日在南通市耶穌善牧主教座堂舉行的晉鐸禮,由教廷認可的海門教區沈斌主教和北京教區李山主教主持。今年七月在無教宗任命下接受祝聖的黃炳章神父並沒有出席。沈主教及李主教今年分別參加過汕頭教區及樂山教區的非法主教祝聖。

三位汕頭教區新神父是陳自發、王飛京和曾慶要。另外兩人隸屬海門教區,他們是張越峰和丁耀祖。

教廷於汕頭七月十四日發生非法祝聖主教事件後兩天發表聲明,公開宣布黃神父處於自科絕罰,並且不承認他是汕頭教區的主教,他無權管理當地信友團體。按天主教法典規定,受絕罰者禁止舉行彌撒或其他聖事、擔任教會的職務或行使管理的權力。

教會消息人士相信,黃神父與三位新鐸取得了共識,才作出這樣的安排。他估計,黃神父可能是考慮到三人的處境,避免加重他們的心理負擔,同時參考了本地教會過往的做法。

他說,不獲教廷承認的前任教區主教蔡體遠,於一九八一年晉牧至九七年去世期間,「整個教區的神父都不是由他祝聖」。

消息人士對天亞社說,該教區目前的情況令人感到悲哀。他說:「黃神父受絕罰是事實,但反對他的神父和教友卻以過分及歪曲的言語攻擊他,甚至在聖堂裡公開對教友說,凡是與黃炳章接觸的人都被教宗絕罰。」

他續說,也有信徒恐嚇準新鐸的家人說,如果他們接受祝聖為神父,家人也同樣犯罪,不能進入聖堂參與彌撒。


消息人士慨嘆說:「新神父是無辜的,為何那些人反對黃炳章的同時,彷彿要斬草除根?」他期望,三位新鐸能堅持信德,勇敢面對今後的考驗。

同情黃神父的另一位消息人士指出,如果黃神父「很想行使主教職務,他就會親自祝聖那些新鐸,但他沒有這樣做,可見他是為教會著想」。

三位新鐸十月三十日在汕頭市聖若瑟主教座堂舉行首祭,黃神父有份共祭。據悉,黃神父被絕罰後,每天仍主持彌撒。

有教會觀察家認為,黃炳章可能是為了避免由他來祝聖新鐸,他們將來施行聖事會被指無效,而被迫作出這樣的選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