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根神恩 邁向八百

期數
3534
刊登日期
2011.11.11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1 月 13 日

港澳在俗方濟會中文會團為迎接二O一二年金禧慶典、以及二O二一年全球在俗方濟會創會八百周年,該會由今期起,年內每月撰文一篇,分享該會歷史與神修。——編者

時間飛逝,在俗方濟會中文會團於一九六二年成立,於一九八七慶祝銀禧,至二○一二已屆金禧了。

本港的在俗方濟會起源於何時已不可考。據《天主教掌故》記載,「方濟各第三會曾於一九二○年解散,至一九三四年才重新建立。」當時由熱心的會友恩理覺主教向當時的方濟會第一會總會長申請,在港成立英語的在俗方濟會,於是第一個以英語溝通的會團便在聖德肋撒堂成立,並由會友顏神父作神師。

一九五O年方濟小兄弟會由內地來港,在俗方濟會的神師便由他們出任,但仍為使用英語的團體。一九六二年,中文會團正式成立,使本地語言的信徒也能有機會認識聖方濟。目前,本會港澳區域約有一百六十位會友,並成立了四個會團:澳門的「聖安多尼會團」、本港則有中文的「聖瑪加利大會團」、「聖文德會團」和英語的「真福董思高會團」。二OO二年在聖文德堂成立的香港方濟青年,則隸屬聖文德會團。

本會奉兩位在俗方濟會的聖人為主保——匈牙利的聖依撒伯爾和法國聖路易國王。為了慶祝成立金禧,選了本年十一月十七日聖依撒伯爾贍禮日,以晚禱形式啟動慶祝,並由林銘副主教主持及講道;來年八月二十五日聖路易國王瞻禮日是慶祝的高峰,將以感恩祭形式閉幕,並邀請得湯漢主教主禮。除了個人的紮根外,我們也計劃一些公開活動如:在《公教報》刊出會友的生活分享、舉辦方濟靈修退省、中文及英語朝拜聖體、堂區簡介會、探訪其他修會的在俗團體、報佳音、朝聖等??期望透過這些活動,將方濟的神恩紮根。

會祖聖方濟於一二二一年創立本會,我們於此慶祝的時刻,回顧各人的召叫,會團的共融生活,好使會祖被召「重修屋宇」的使命,能在我們的身上延續,以邁向二○二一的創會八百年。我們歡迎主內的弟兄姊妹參加慶祝活動,同頌主恩。

會祖聖方濟是甚麼人?為甚麼很多其他宗教團體的弟兄姊妹,和我們一樣,都受到他的吸引而跟隨他?他是意大利亞西西人,生於一一八二年。他拋棄了世俗的榮華之後,以刻苦和清貧生活,感召了無數弟兄跟隨他,由此創立了小兄弟會(第一會)。與他同鄉的佳蘭深受感動,也願意過貧窮的生活,於是方濟為她和她的姊妹創立了貧窮的佳蘭隱修會(第二會)。方濟的悔改生活,感染了其他已婚的男女,因此方濟在一二二一年為他們創立了第三個團體(第三會),即現今的在俗方濟會。
   
我們的蒙召,是要在俗世中、在各人的生活環境中,過友愛的團體生活——生活簡樸、做和平的使者、與貧苦弱小者為伍、與萬物和諧共處。會友們有各種不同的福傳工作,探訪長者、堂區服務,個別會友也會到國內做培育的事工。

「由福音走向生活,由生活回歸福音。」(會規4)就是在俗方濟會會友的生活指南。藉著跟隨聖方濟的足跡,向天主、向他人、向萬物開放,使天父在自創世前為我們預備好的天國,能夠得以在現世中實現。就讓我們與大家分享這重要的時刻,感謝上主的恩典,願方濟神恩帶給我們平安。亞肋路亞!讚美主!

 



詳情請參閱本會網頁 www.hkmsfo.hk《最新資訊》 欄。/在俗方濟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