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王的審訊

期數
3535
刊登日期
2011.11.18
作者
楊鳴章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1 月 20 日

北非及中東的革命浪潮一浪接一浪,舊的被推翻了,新的冒出頭來。新的一定會是好的嗎?被推翻的、舊的,當初人民也認為是好的,如今好到哪裡去了?辛亥革命革了一百年,我們仍生活在帝王將相的年代。毛澤東的《沁園春》揭示了他的雄心壯志——「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鵰。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毛澤東過去了,文革的傷痛仍在;君王過去了,君王的掌控仍在。

我們是否非要一位君王管理我們不可?《撒慕爾紀上》曾提及當時天主的子民要求先知也要像異民一樣,給他們立一位君王來治理他們,結果就出了一個顢頇跋扈、驕傲貪婪的撒烏耳。達味是上主所選擇的吧?他英俊又英勇、多謀能戰、多藝能治,後來卻奪人妻室,成了殺人兇手。他的兒子撒羅滿夠富裕、智慧了吧?據說超過了世上所有的君王。他有七百位妻妾、三百位妃嬪,最後竟被迷惑去崇拜了異邦神祇。

耶穌是君王。祂回答比拉多的審問時,斬釘截鐵地回答說:「我是君王,我為此而生,我為此而來到這世上。」但從頭細看,當東方賢士根據星的指引,千里迢迢來拜見這位君王時,祂只是一個被裹在襁褓中的嬰孩。當群眾在吃餅吃飽了以後,想要擁戴祂為王時,祂卻退避到山中祈禱去了。今天讀經《瑪竇福音》的記載,耶穌說出了祂在苦難前最後的比喻:「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過我。」接著,祂就真的進入了饑、渴、無衣、被害、被囚、被刑、軟弱跌倒,最終甚至交付了性命。比喻不只是比喻,原來是實情的預告。祂的王權,不是來享受服務,而是空虛了自己,為我們交付了一切。因此我們要做的,也不是虛與委蛇,而是的而且確的對祂做了。耶穌的教訓有用於我們觀察我們生命的末端:時間不能流轉,沒有做的再也不能補回,其中迫切重要之情可見一斑。

基督君王節原本由庇護十一世在一九二五年訂立,本來在十月,現在按照著禮儀年曆的意義編排,被放到常年期最後一個主日,使我們看到由迎接主的來臨作開始,要步武祂的足跡、參與祂的苦難、堅信祂的復活和升天;祂就是我們的先導,我們必須領受祂的教訓,生活出祂的神能,就能與祂出死入生,共榮於祂的王權。

我們所信、所關注、所聽從的,到底是些甚麼?是我們個人的感受?是物質與權勢的得失?是疾病或健康?如果我們乘坐熱氣球,從高空下望,一切都變得那麼渺小。馬、列、毛的共產主義,一切唯物,沒有客觀真理,沒有永恆價值,只有鬥爭才有進步。美、歐的資本主義,一切利字當頭,各以市場為圭臬,抹殺了弱小者的存在空間,公義人情只像瀑布,由高而下。數碼世代,人們倚重的是資訊科技,只爭朝夕;人際關係變得疏離,陽關道、獨木橋,各走各的路,率性而為,誰也管不了誰。到底甚麼才是真實的?難道不是每日發生於生活中、但卻要在末日成為證據而存留到永遠的愛與服務嗎?耶穌說:「我是君王,我為此而生,我為此而來到這世上,為給真理作證,凡屬於真理的,必聽從我的聲音。」愛與服務見證了真理。如果我們屬於真理,我們也必須遵從祂的訓誨。就在比拉多審訊基督時,主也同時審判著世界,祂也將同樣的審問我們。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