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恭迎若望保祿聖髑

期數
3535
刊登日期
2011.11.18
主曆
主曆 2011 年 11 月 20 日

(本報訊)真福若望保祿二世聖髑十一月十日蒞臨香港,逾千信徒十一月十二日參與主教座堂恭迎聖髑的感恩祭。

感恩祭由教區主教湯漢主禮,逾二十位神父共祭。彌撒前假教區中心舉行聖髑交接儀式,由教廷駐華大使館代辦陸思道蒙席(Paul Russell)將聖髑奉移予香港教區主教湯漢。聖髑現安放於主教座堂的福傳小堂,供信徒敬禮。

彌撒開始時,聖髑由青年信徒、修道人、傷健人士、信徒家庭和司鐸護送遊行,從聖堂門口迎至至聖所,再由湯主教接過並舉揚聖髑,青年代表高舉蠟燭,全體信眾鼓掌歡迎。



湯主教懷緬先教宗
稱許關心青年與中國

湯漢主教在講道時指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生前十分關愛中國教會。「他於一九七九年出任教宗的第一年,已公開提及中國及中國教會,雖然他無法親自接觸中國教友,但在內心深處卻非常關心他們,且每天為他們祈禱。」現聖髑將長留在港,湯牧希望中國內地信徒能到港瞻仰及學習真福奉獻的精神。

湯牧說,先教宗亦深愛青年,創立了普世青年節,吸引青年走近上主。他呼籲青年信徒要學習教宗芳表,勇敢回應聖召,加入修會成為神父或修女,「現時教區共有十五名修生,我希望將來修生的數目不只十五人,而是五十多位。」

彌撒後舉行守夜祈禱會,信眾把手中的蠟燭奉到聖髑前,席間有信徒分享與先教宗見面的感受。祈禱會結束前,信眾一同誦念「請真福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代禱」禱文,陳志明副主教隨即將聖髑恭移至座堂內的福傳小堂,他說,聖髑與歷任香港教區主教的骨殖一起安放,展現普世教會的共融。

青年信徒霍銘源祈禱會後說:「看到主教接過聖髑的一刻,我憶起了參與世青節與教宗相遇的興奮心情,他一直是青年的同行者,給堂區青年牧民上豎立良好的榜樣。」

當日手持聖髑進堂的終身執事李福生禮儀後指出,若望保祿關心生命、關懷二人成為一體的婚姻、關愛年幼一代藉著家庭教會去「體驗愛、學習愛及實踐愛」;教會在服務家庭,家庭也懷有福傳使命,以婚姻及家庭生活作見證,服務教會。他又祝願若望保祿和德蘭修女兩位真福日後能同時封聖。

另外,教區在聖髑感恩祭當日下午三時,假堅道明愛公眾會堂舉行分享會及展覽,邀請曾與若望保祿接觸,或受他感動的神父及信徒,與近三百名參加者分享這位在位二十七年的教宗的生平事跡。



感恩祭前辦分享會
信徒分享昔日相聚片段

林銘副主教表示,若望保祿二世在位時,他正身處受共產黨統治的越南,受著不同的壓迫,當他知悉這位同是生長在共產國家的波蘭籍神父成為教宗時,他感到十分鼓舞。

後來林副主教以船民身份到達法國,在第一屆歐洲青年聚會與教宗見面,他憶述:「教宗仁慈的樣子,讓我感到有如看見天主一樣。」

傷健人士黎淑雅一九九六年隨傷殘人士牧民中心朝聖,她憶述教宗在病榻中接見他們的情景,「我看到他的手不時在抖震,可是當他看到傷殘人士前來,很自然地流露喜悅的神情。」她於分享會後對本報稱,以教宗當時的年紀及健康情?,仍不停接見外訪信徒並不容易,「他深切地展現了天主偉大的愛。」



聖髑為若望保祿頭髮
存放主教座堂福傳小堂

分享會中,多位參加者分享這位教宗對中國的情懷;青年信徒曹雪蓮在二oo二年多倫多世青節中,與來自世界各地共十四名青年,獲安排與教宗共晉午餐,她分享這難忘經歷時說:「當他知道我來自中國香港時,頓時雙眼發亮,顯得很開心,並不時問我有關中國的事,看得出他很關心中國。」

羅國輝神父亦親自見證了教宗對中國的關心,「首次見到他時,我請求他要記掛著中國,教宗回應說:我每天也為中國祈禱。」羅神父表示,往後他有多次機會與教宗接觸,每次他也會提及中國。羅神父稱,聖髑的臨在,正好體現了身體是聖神的宮殿,信徒應藉著這標記,學習去愛天主及自己。

是次教區蒙賜的聖髑,是剛於本年五月一日獲列品真福的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十二根頭髮,存放在一個細小的圓形盒子內,再放進聖體皓光。

本年八月的普世青年節後,本港教區向教廷申請賜贈先教宗的聖髑,並在一個月內獲批有關申請,十一月十日由教廷駐華大使館代辦護送抵港。(高)
 

相關資訊見專頁版


 

廣告